山东决心突破十面“霾”伏

2013年08月02日 14:13作者:徐锦庚、卞民德来源:人民日报

从今年1月起,山东省每月中旬公开发布17个城市的大气质量排名及大气污染情况。“我们要把群众呼声最强烈的问题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的突破口。”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说。

  原标题:山东决心突破十面“霾”伏

  本报济南8月1日电 (记者徐锦庚、卞民德)从今年1月起,山东省每月中旬公开发布17个城市的大气质量排名及大气污染情况。这只是山东省强力治理大气污染的举措之一。“我们要把群众呼声最强烈的问题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的突破口。”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说。

  山东是雾霾的重灾区,有时全国十大污染城市,山东占了4个。不合理的能源和产业结构,是山东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2011年,全省煤炭消费占全国1/10、占世界1/20;2012年,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均为全国第一,十大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也居全国之首。“我们要痛下决心治理,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空气。”山东省省长郭树清说。

  不久前,《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计划用8年时间、分3期实施,实现空气质量比2010年改善50%左右的目标,今年到2015年的目标是比2010年改善20%以上。修订后的《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等6项标准也已发布,将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同步实施的火电、钢铁、建材、锅炉和工业炉窑等5项地方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也更加严格。

  立足调结构、促管理、搞绿化,山东掀起一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第一刀”砍向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通过外电入鲁、发展清洁能源、开展节能和资源循环利用等方式,实施煤炭总量控制,力争到2015年底实现煤炭消费总量“不增反降”,到2020年使煤炭在一次能源中所占比重降到60%左右。

  山东强力推行《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引导和倒逼污染企业主动调整结构,优化布局,转变发展方式。以火电为例,国家规定的燃煤锅炉二氧化硫排放值是200毫克/立方米,山东省的新标准则加严至100毫克/立方米,未来还将更严。

  汽车尾气排放也成为治理重点,年底前山东将全面供应“国四”汽油,在2017年年底前淘汰80万辆黄标车,机动车环保检测将作为通过安检的前提。

  山东今后一律不再新上高耗能产业,凡是空气质量达不到国家二级标准且长期得不到改善的区域,将从严审批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