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机关干部进驻202个薄弱村包村联户

2013年08月06日 07:38作者:杨国胜 宋学宝来源:大众日报

为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今年2月,安丘市在部署新一轮“包村联户”工作时,特意安排26名市级领导干部和176名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第一书记”,进驻202个薄弱村进行包靠。领导干部自带铺盖、炊具进村,白天帮群众干活,晚上入户走访,倾听群众呼声,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进行帮扶。

  原标题:26名“县官”自带铺盖当村官

  □记 者 杨国胜 宋学宝
   通讯员 田 杰 报道
  本报安丘讯 6月14日,记者在安丘市辉渠镇雹泉社区东南角的一处工地看到,4栋楼房正在进行地上一层施工。这是相距1.5公里的韩家庙子村的安置房。
  今年2月,安丘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闫凤林担任辉渠镇小寿山村“第一书记”后,发现属于这个行政村的韩家庙子村是个名副其实的“空心村”,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村里只剩下老年人,三成房屋无人居住。在进行广泛调研并征求全体村民意见后,决定将其搬迁到基础条件较好的雹泉社区。
  “楼房今年年底就能交付使用,旧房换新房,99%的村民不用再掏钱就能住上110平米的楼房,旧村复垦后可增加88亩耕地,收入用来解决新区的物业管理、取暖、卫生等费用。”正在工地查看进度的韩家庙子村负责人韩松平对记者说。
  为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今年2月,安丘市在部署新一轮“包村联户”工作时,特意安排26名市级领导干部和176名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第一书记”,进驻202个薄弱村进行包靠。
  “今年市委安排层级更高、范围更广的人员参与包村联户,目的就是以更大的力度为群众办更多的好事实事。干部下去体察民情,体验民生,体会民意,学会从群众角度看问题,以群众的眼光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也有力地助推了全市工作。”安丘市委书记刘兴明说。
  领导干部自带铺盖、炊具进村,白天帮群众干活,晚上入户走访,倾听群众呼声,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进行帮扶。韩家庙子村村民韩衍平说:“这些干部过去只在电视上见过,没想到没有架子,乡亲们有什么事跟他们拉拉,有什么困难他们确实能帮助解决。”
  安丘市委副书记原理到石埠子镇坡子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后,了解到该社区大桃种植面积占全部土地面积60%以上,但没有一家专业合作社,却有两个收购市场,经纪人互相压价,导致市场价格混乱。
  对此,原理多次召开村“两委”会、党员会和村民代表会,商量问题解决方案。驻村工作组出资23万元,帮助社区注册了大坡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将两个收购市场合并为一个市场,划出专门区域建设大桃收购市场。
  驻村工作使领导干部获得了第一手资料,许多决策由此而生。这个市通过坡子社区大桃产业发展的经验教训,认识到了专业合作社对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性,出台了《关于百家示范合作社创建工作的意见》,决定今年新培植发展示范合作社100家。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