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商务局审批提速 在线服务时限压缩2/3

2013年08月07日 06:37作者:申 红来源:大众日报

“办事有效率”,这是外资客商在刚刚揭晓的济南市政风行风2013年年中评议中,异口同声送给济南市商务局的口碑。”  为了帮助客商解决在登记注册、就医、子女上学等方面的难题,济南市商务局开通24小时“赵涛热线”。

  原标题:审批提速,在线服务时限压缩2/3

  □记  者 申 红
   见习记者 韩伟杰 报道
  本报济南讯 “办事有效率”,这是外资客商在刚刚揭晓的济南市政风行风2013年年中评议中,异口同声送给济南市商务局的口碑。
  “没错,效率特别高!”8月1日下午,拿到营业执照的陈刚很兴奋,“我2008年为一家企业办施工许可证时,整整跑了3个月。这回,到济南市商务局跑审批,只用了3天,简直神速。”他甚至惊讶,“怎么这么快”。陈刚所在的济南新地物流有限公司是家外资企业,计划投资1.5亿美元整合省城的电子物流市场。
  对济南市商务局的审批效率,客商冯忠才深有感受:“我们在其他城市也有公司,外资审批、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大都是自己一样样跑,一项没办好,整体进度就要拖好多天。”冯忠才说,在济南开办合资融资租赁公司,我们的安全审查、质检等审批手续都是商务局帮忙代办的,只用了5个工作日。
  “下决心把该放的权力放下去,缩短企业用在商务审批上的时间,让来济南投资兴业的客商在‘第一窗口’感受到一流营商环境的高效率。”济南市商务局分管行政审批的副局长张传林介绍,在该局的审批事项中,50%以上有关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等业务,是外商来济南投资兴业的“第一窗口”。去年7月1日,他们启动网上行政审批系统,49个事项全部实行“在线服务”集中办理,审批时限也技术性压缩了2/3。截至目前,外资企业有关事项的办理时间,从原来的平均5—10天,压缩到现在的3—5天,部分办理事项实现了现场即时办理;商贸流通方面的办理时限,从原来的15—20天,压缩到现在的5—7天。一年间,通过“在线服务”新批企业60余家,占总数的75%,其中不乏港富赢、港华燃气等总投资超过1000万美元的大项目。
  3—5天是怎么办结的?打开济南市商务局“在线服务”系统,记者看到,在已处理完的审批项目中,有家外企变更审批的项目显示“紫色”。审批办公室主任刘明辉告诉记者,这个项目6月21日提交,按规定,应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因超时一天,系统自动显示“紫色”。“客商申报时,只需轻点鼠标,系统就会自动计时。临近或超出3至5天的审批时限,系统就会出现红灯催办,紫灯警告。审批走到哪一步,都会收到短信通知。也可预约‘非工作时间’审批,实现全天候服务。”
  为了帮助客商解决在登记注册、就医、子女上学等方面的难题,济南市商务局开通24小时“赵涛热线”。“和气,有耐心。”76岁的于秀珍为在美国的儿子申报企业时认识了赵涛,这位80后小伙儿一口气帮她跑完了商务、税务、工商、银行等手续。“我一个人在济南,遇啥事都给赵涛打电话,态度好,还能帮我出主意。”
  赵涛每天最多要接50多条热线,凌晨1点也有电话打进来,他说,“我只是热线承接人,在我身边,有一支团队,我们都在做同一件事,就是帮企业高效办事,让他们感受到济南一流的营商环境。”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