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干部住村帮扶让群众得实惠

2013年08月09日 06:32作者:张国栋 魏 东来源:大众日报

7月31日,记者到利津县汀罗镇前崔村采访,东营市第17批下派干部、市委宣传部派驻的“第一书记”张健正冒着34℃高温,在该村的土元综合养殖基地帮饲养员撒饲料。

  原标题:干部住村帮扶让群众得实惠

  □记者 张国栋 魏 东 报道
  本报东营讯 7月31日,记者到利津县汀罗镇前崔村采访,东营市第17批下派干部、市委宣传部派驻的“第一书记”张健正冒着34℃高温,在该村的土元综合养殖基地帮饲养员撒饲料。这个标准化养殖基地是他在山东农业大学专家指导下,协调60万元资金建成的,以土元养殖为主体,并用土元壳作饲料养殖土元鸡,预计每年可为前崔村实现集体收入50万元。
  东营市委组织部干部下派工作办公室主任锡洪波告诉记者,自1985年起,东营从市直机关选派干部到农村进行帮扶,每个单位每轮帮扶分为两批,每批一年半,2008年起改为每批两年。该项工作坚持至今从未断线,先后共有17批3040人次市直机关干部到农村基层帮扶,累计帮扶村(农村社区)984个,占全市村居总数的62.6%,协调投入各类资金物资折合22.01亿元。
  东营下派帮扶的基本形式是干部住村、单位帮扶。市里确定发展相对落后的乡镇和村,由市直部门、单位选派干部驻村做调研、摸情况、出题目,再由各派出单位承担对口帮扶任务。所帮扶村达不到小康标准或帮扶成效不明显,部门不脱钩、干部不撤离。同时建立严格考核奖惩制度,每年对派出单位结合重点帮扶项目完成情况量化打分,考核结果统一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专项督查内容。对考核结果连续两年优秀的下派干部,给予记功奖励,优先提拔使用;考核不合格的取消年底评先树优资格,乃至直接换人,先后有10多名下派干部因为工作不力被调整。
  锡洪波介绍说,前些年的帮扶工作是以扶贫为主,近年来则逐步转为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引导帮扶村转变发展方式,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在下派干部的努力下,共培训帮扶村群众20余万人次,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区910个,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460余处,实施集体经济增收项目1360个。
  东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郑建军说,干部下派帮扶工作实现了干部受锻炼、群众得实惠、农村大发展的“三赢”局面。农村一线成为东营培养选拔干部的舞台,下派帮扶成为优秀年轻干部成长进步的必修课、训练场。28年来,先后有386名下派干部被提拔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