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司法行政机关在办实事中转变作风

2013年08月12日 07:01作者:吴允波来源:大众日报

干部“沉”到基层听意见,借以完善工作思路,创新工作理念,在办实事中转变作风,在司法行政系统蔚然成风。截至目前,省直司法行政系统发放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评议表668份,召开座谈会67场,征得意见建议287条。

  原标题:干部沉下去 工作实起来

  □记 者 吴允波
   通讯员 李玉洲 李传华 报道
  本报济南讯 “经过一个多月调研,我们感到要想让法治文化在基层‘生根发芽’,阵地建设迫在眉睫。下一步,我们要在全省建立50个优秀法治文化基地和50个优秀法制宣传教育基地。”8月9日,刚从寿光调研归来的省司法厅法制宣传处处长刘鲁建告诉记者。
  7月份以来,刘鲁建等先后到胶州市、肥城市、济南历下区等地,就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调研。经过调研发现,基层群众渴盼法律知识,一些地方也不乏法律明白人,但缺乏有效的法制宣传阵地。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下半年如何做好普法宣传工作的思路在他脑海中越来越清晰,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尽快建设“永久”牌的法制宣传阵地。
  干部“沉”到基层听意见,借以完善工作思路,创新工作理念,在办实事中转变作风,在司法行政系统蔚然成风。7月15日,省司法厅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确立“高标准、严要求、切实际、求实效”的原则,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其中一大亮点,就是干部“沉下去”“深下去”,广泛听取意见加以整改。其中,9名厅级干部建立联系点,每月蹲点调研;各处室负责人和处级干部也要深入一线,在对标找差中解放思想改进工作。
  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而且要真正解决实际问题。省司法厅公证管理处处长李邦喜一行到高唐等多个县(区)调研发现,公证人才青黄不接现象突出。全省3人以下公证处占公证机构总数的30%,难以满足群众的公证需求。于是,公证管理处积极和中国公证协会沟通,中国公证协会同意今年为我省培训117名符合任职条件的人员充实公证员队伍。届时,我省公证处处均公证员将达到6人以上。省法律援助中心主任于荣双告诉记者,经过一个多月调研发现,法律援助案件数量每年递增20%,办案质量抓得不够。“8月下旬,我们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法院援助案件质量互查活动,各市异地评查对方的办案质量,借以提高法律援助工作的办案水平。”基层工作处处长吴明义等经调研发现,基层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发展不平衡,难以满足群众需求,“下一步,要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努力扩大人民调解工作覆盖面”。
  “在干实事中转变作风,在求实效中推进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才能把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可以说,实事实效是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试金石。”省司法厅厅长王本群深入菏泽、枣庄、临沂多地调研,他说,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今年下半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紧紧围绕促进经济稳步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保障民生,在六个方面重点突破: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保监狱、戒毒场所的持续安全稳定;大力推进法治山东建设;积极推进法律服务建设;全面加强县级司法局“四个中心”建设;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干部“下沉”到基层,工作思路大拓展,许多群众意见变成工作新举措。截至目前,省直司法行政系统发放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评议表668份,召开座谈会67场,征得意见建议287条。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