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环保厅:随手拍一月“拍出”仨新排污口

2013年08月13日 06:45作者:魏然来源:大众日报

7月21日,济南网友“春日暖阳”在途经济南市西工商河路动物园附近时,发现西工商河部分河段臭气熏天,有污水直排。接到这条线索后,省环保厅经过初步分析认为疑似污水直排口。

  原标题:“随手拍”一月“拍出”仨新排污口

  □记者 魏然 报道
  本报济南讯 7月21日,济南网友“春日暖阳”在途经济南市西工商河路动物园附近时,发现西工商河部分河段臭气熏天,有污水直排。用手机拍下后,他参与了由省环保厅和部分媒体组织的污水直排“随手拍”活动,于次日将照片发布在网上。
  接到这条线索后,省环保厅经过初步分析认为疑似污水直排口。7月31日至8月1日,省环保厅流域处会同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等,对包括此处排污口在内的7处重点疑似排污口进行了现场调查。8月6日,省环保厅正式公布抽查监测结果:“春日暖阳”拍下的该溢流口系污水管网溢流口,溢流口COD浓度为86毫克/升,氨氮浓度为29.2毫克/升,是因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足,污水管网内部分污水溢流所致。这也是“随手拍”活动新发现的首个污水直排口。
  为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水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督管理,7月14日,省环保厅与部分媒体联合开展污水直排“随手拍”活动,在全省范围内拍摄城市(含县城)建成区以内的污水直排口。这一活动得到了广大新闻媒体、民间环保组织、环保爱好者及热心群众积极响应。省环境监察总队副总队长韩凯介绍,活动开始至今,省环保厅共接到群众举报的疑似污水直排口图片资料53组,经查证,共确认3组图片为新发现的建成区污水直排口。这些新发现的直排口将被挂牌督办,同时在山东环境网上予以公布。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环保厅举办了多种形式的专题学习和教育活动,召开不同类型座谈会,并分别向41个省直有关部门、17市环保局、100家重点监管企业、60个审批服务单位和厅机关全体公务员、直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发放调查问卷、征求意见函和民主评议表,广泛征求对厅党组贯彻群众路线、反对“四风”、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同时,注重调动群众积极性,依靠群众发现问题、推动工作。不仅在山东环境网上设立电子邮箱,征求社会各界对环保工作和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还注重从群众需求出发,探索新时期环保工作新方法。“随手拍”活动就是继构建环保工作微博体系、组建公益环保联盟等之后的又一项创新举措。
  “我们希望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构建起党委政府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良性互动的环保工作大格局。”省环保厅厅长张波说,下一步将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推进环保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在水污染防治方面,着力遏制小清河等部分流域的污染反弹,加快解决城市建成区(含县城)污水直排环境问题;在污染减排方面,着力突破结构调整、脱硝工程建设、农业源减排、机动车尾气等薄弱环节;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着力抓好《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及《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一期(2013-2015年)行动计划》的实施,确保山东跨越八年的蓝天梦想取得良好开局。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