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万千党员干部将牵手城乡特困家庭

2013年08月13日 06:35作者:李占江来源:大众日报

接地气、受教育、解难题、改作风,我省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成千上万的党员干部将牵手城乡困难家庭。

  原标题:万千党员干部牵手特困家庭

  □记者 李占江 报道
  本报济南8月12日讯 接地气、受教育、解难题、改作风,我省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成千上万的党员干部将牵手城乡困难家庭。
  这是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出的又一重大举措。省委日前发出通知对党员干部联系困难家庭工作作出安排,规定对分布在城乡各地的特困家庭,都要有党员干部联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尽快脱贫致富。
  据介绍,这次党员干部联系的困难家庭,主要指各级民政部门确定的城乡低保家庭中的特困家庭,以及其他因大病、重残、年老体弱、家庭变故、天灾人祸等原因陷入困境的家庭。对纳入民政部门统计范围的特困家庭,都应有党员干部联系,对虽不是低保家庭,但因各种原因造成的“支出型”贫困家庭,有条件的地方也要确定党员干部联系。
  我省党员干部开展联系困难家庭工作,从省级领导班子和省直单位带头做起,省市县乡同步开展。在确定联系帮扶困难家庭后,党员干部要定期联系走访,通过到户、电话、信件等多种方式保持经常性联系,教育实践活动期间,至少入户走访1次。通过走访,分析困难家庭致贫原因,根据自身能力,适当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注重从物质上帮助联系户解决实际困难,也要注重加强精神关爱和心理慰藉,鼓励困难群众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在走访过程中,党员干部要听取困难群众意见建议,认真分析反思上级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便更好地改进作风、推动工作;此外,还要了解各项民生政策在基层实施情况,注意发现政策盲区和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各项民生政策的完善和落实。
  为防止因领导干部帮包把公共资源和社会资源倾斜到个别困难家庭,省委要求,要坚持依靠制度安排解决实际问题,党员干部联系帮扶困难家庭,不得动用公共资源和社会资源,要善于从党员干部作风和政策层面查找产生问题的原因,通过完善社会保障、扶贫济困、社会救助等制度解决实际困难。
  在确定联系对象方面,省直各单位在省直选派“第一书记”帮包的枣庄、济宁、泰安、临沂、聊城、滨州、德州、菏泽8个市确定联系对象。各级从本地实际出发,确定党员干部联系帮扶的困难家庭。省市县乡党员干部联系的困难家庭一般不重合。
  据了解,我省济宁、德州、荣成、垦利、沂水等不少地方,已经开展了大规模的干部联系群众工作,有的地方实现了全覆盖,每个农户都有干部联系,每个干部都有联系户。这些地方可根据部署,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和工作措施,适当加大对困难家庭的帮扶力度,但不要推倒重来,不另起炉灶。
  为确保以好的作风开展联系困难家庭工作,省委要求,要轻车简从,节俭办事,不搞层层陪同、不得收受土特产和礼品、不给基层和群众增加负担,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第一次入户时,除一名村干部引导外,一律不得陪同。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