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改委:打造“阳光审批”电子政务平台

2013年08月14日 06:49作者:魏然来源:大众日报

”8月13日,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省发改委正着力打造“阳光审批”综合性电子政务平台,以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能。针对发现的问题,省发改委党组决定加快建设“阳光审批、勤廉发改”,让每一项权力都在阳光下运行。

  原标题:打造“阳光审批”电子政务平台

  □记者 魏然 报道
  本报济南讯 “比如说,一项审批事项需要15天可以办成,我们会把它分解成为一个个具体环节,某个环节办理时限是3天,2天半的时候系统会发出提醒,以此确保审批时效;如果某个环节需要进行行业咨询提出暂停,也有一定的时间限定,以此确保各项流程规范顺畅。”8月13日,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省发改委正着力打造“阳光审批”综合性电子政务平台,以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能。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初,省发改委征求意见时发现,发改委在项目审批、资金分配等方面有一定权力,但有些人员的工作作风却有待改进;与此同时,工作流程、制度设计没有进行及时改进完善,致使工作效能、服务质量不能满足基层和群众的期望要求。
  针对发现的问题,省发改委党组决定加快建设“阳光审批、勤廉发改”,让每一项权力都在阳光下运行。“阳光审批”就是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高行政效能、加强惩防体系建设为目标,以信息网络技术为支撑,建立权责清晰、流程规范、运转高效、监管到位的综合性电子政务平台。
  这个平台建成后,不只审批环节,发改委的各项工作都将被仔细梳理、逐项分解,纳入流程,每个流程有严格的规范。同时,通过排查和确定廉政风险点,划分工作的风险等级,根据风险等级制定防控风险的措施,以此提升科技防腐和电子政务水平。
  工作人员介绍,这种电子平台有点像高速公路系统,各项工作就像各个支路和上下口,工作时限就好比限速多少公里,需要暂停咨询的就进服务区,容易出事故的地方就架设监控,发出安全提示,降低事故风险。“现在整个系统正在设计阶段。”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发改委广泛征求并听取相关部门、基层组织和群众意见,扎实开展学习、座谈、调研走访等活动。在此基础上,结合发改工作实际,确定把加快推进“两转变两强化”、加快建设“阳光审批、勤廉发改”、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单位、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以及完善科学合理的工作规范等5个“自选动作”作为活动载体,在努力实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精彩的同时,不断提高发改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我们将把开展活动与抓好全委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务锋说,下一步省发改委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高标准、高要求抓好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规划建设;全力推进与国家有关部委会商事项;深入推进国有企业、金融、财税、资源性产品价格等重点领域的改革,特别是省发改委牵头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投资体制改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以工作实绩检验活动成效。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