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四步法”走出干群鱼水情

2013年08月24日 09:04作者:马景阳来源:大众日报

1月,3万多名住校生免费吃上水果和牛奶,这一学生营养餐配送工程启动后,社会好评如潮。6月,教育民生理念的践行结出了丰硕成果:今年普通高考本科一批上线人数比2011年翻了三番,百姓津津乐道。

  原标题:“四步法”走出干群鱼水情

  1月,3万多名住校生免费吃上水果和牛奶,这一学生营养餐配送工程启动后,社会好评如潮。
  5月,投资7000万元的县妇保院新院投入使用,方便了城区东部居民就近就医,居民交口称赞。
  6月,教育民生理念的践行结出了丰硕成果:今年普通高考本科一批上线人数比2011年翻了三番,百姓津津乐道。
  7月,高标准建设的西台大桥和螳螂河大桥通车,群众争相一睹新大桥风采,看后赞叹不已……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沂源的各项工作能得到群众赞誉,关键是摸准了群众的脉搏,把事干对了;之所以能摸准群众脉搏,这与沂源的群众工作“四步法”营造的干群鱼水情密不可分。
  群众工作“四步法”,是沂源县2011年8月开始探索推行的“周接待、月走访、季公示、半年评”群众工作方法,即建立落实基层党员干部每周固定日接待群众,每月走访不少于10户,半年遍访一次群众,每季度公示一次群众意见建议办理结果,每半年组织一次党员群众民主评议“四项制度”。整个“四步法”以周、月、季度、半年为时间轴线,将接待、走访群众、收集意见、办理答复、民主评议等环环相扣、梯次推进,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责任链条和制度体系。
  “一卡在手,啥事不愁;拨个电话,党员奔走。”在南鲁山镇流传的顺口溜,道出了“四步法”给群众带来的实惠。南鲁山镇璞邱三村孟凡伟因合作医疗证上的身份证号码有误,无法在医院报销,他找出“党群干群联系卡”,将电话打到镇干部马光红那里。马光红帮他跑了几个部门,终于将他的身份证号码改正过来。事后孟凡伟就编了这个顺口溜,没想到顺口溜竟在全镇流传开来。
  像孟凡伟这样的“党群干群联系卡”在全县有3万多张。党员干部在“周接待”“月走访”中,发现一些弱势群体需要救助。县里将摸排出的弱势群体分为困难群众、困难学生、困难党员、五保老人四类,建立“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按全县在职党员干部的不同职级,分别联系10户、7户、5户、3户、2户,要求每月至少进村入户走访1次,并发送“党群干群联系卡”。目前,全县10260名机关党员干部全覆盖统筹联系3万余个弱困户,累计帮扶资金900余万元。
  群众动嘴、干部跑腿。与此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村民事务干部代办”制度。沂源县将村民事务全程代办或协助代办事项内容分为证照审批、缴费报销、接受投诉、公益服务6大类65小项服务,推行代办、帮办、上门办、进村办。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为群众代办事项1.9万余件,代办成功率达98.7%。
  民生连着民心。密切联系群众关键在联心,沂源围绕群众最盼和最需排出了一长串“民生清单”。今年,该县在去年实施100个民生项目的基础上,又实施了70个民生重点项目,分为“育民、惠民、便民、安民、富民、健民、乐民、助民”八个方面,总投资10.3亿元。
  用布满青筋的手拧开水龙头,哗哗的自来水欢快流出,东里镇三宝官庄村77岁的王德英老人,一边洗菜一边高兴地说:“终于不拜天求雨了!”农村饮水问题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从建国以来,沂源县就千方百计解决“吃水难”问题,但由于受地质条件等诸多因素制约,目前仍有人畜用水困难的行政村60多个。为此,该县决定用两年的时间来解决“吃水难”。2012年投资1000多万元,解决了23个村2.1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今年又投资1000万元重点解决剩余3.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2012年,在全市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群众满意度电话访问中,沂源县居淄博市第一。
  和谐的干群关系集聚了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全县干部群众凝神聚力推进跨越发展、实现进入全省一流沂源梦。去年,在经济下滑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沂源的生产总值却首次突破200亿元。今年,沂源县又确定了过千万元重点项目达到159个,概算投资380亿元。项目之多,规模之大,质量之优,都实现了不止翻一番的增长。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