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电子商务成出口创汇富民平台

2013年08月26日 06:59作者:王福录来源:大众日报

搭上了电子商务快车,借助互联网的神奇威力,古老的博兴草柳编“瞬间”打开了市场空间,焕发出了勃勃生机。由于电子商务在当地活跃度提升,吸引了全国各地20家快递公司来博兴设立分公司,直接带动了本土物流产业的快速发展。

  原标题:电子商务成出口创汇富民平台

  □记 者 王福录
   通讯员 王志强 报道
  本报博兴讯 “大学生辞职办网店,专销博兴草柳编!”听到这一信息,有人惋惜,有人惊叹。近日,当记者来到位于博兴县锦秋街道湾头村的华康工艺品厂,见到27岁的经理安宝康时,他正挥汗如雨,忙着把自产工艺品打箱装车。“一上午,网店就接到全国各地订单36份!”
  就在年初,毕业于湖北工业大学的安宝康还是博兴一家大型企业车间班长,月薪达到了3500元。可他意外辞去了这一让人羡慕的工作,回到湾头村,与父母一起打理起了草柳编生意。如今,华康经营的产品种类达到120个品种,销售市场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今年7月,省领导参观了华康工艺品厂,称赞安宝康的这一经营模式是传统产业与现代电商结合的典型。
  “像安宝康一样,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营销的工商户,在锦秋街道就有18个村1100家,其中湾头村1600户中有网店510家,形成了草编柳编一条街,去年销货5600万元……”锦秋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尹立新介绍说。
  据介绍,博兴草柳编已有800多年历史,历经数代民间艺人的传承、革新,现已发展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民间传统手工艺术形式,博兴也因此成为全国草柳编工艺品出口基地,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草柳编之乡”,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让这一特色产品尽快搭上电子商务平台走向世界,县里专门出台了扶持政策,设立发展基金,规定对于企业自建网店给予50%补贴扶持。去年,全县共发放补贴资金66万元,今年至今发放了40万元。
  搭上了电子商务快车,借助互联网的神奇威力,古老的博兴草柳编“瞬间”打开了市场空间,焕发出了勃勃生机。目前全县从事草编、柳编工艺品加工的农民已达到3.5万多人,年加工能力6000万件,产品销往美国、日本、西欧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县出口创汇的支柱产业。据统计,去年全县草编柳编工艺品出口创汇4306万美元,今年上半年,完成进出口10.92亿美元,为历史同期最高值。同时,由于电子商务在当地活跃度提升,吸引了全国各地20家快递公司来博兴设立分公司,直接带动了本土物流产业的快速发展。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