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绣源河安置房咋会多花一个亿

2013年09月03日 06:32作者:申 红 马桂路来源:大众日报

牛玉珍喜不自禁的幸福感得益于章丘市委、市政府大项目建设中的群众观念。尽管绣源河综合治理工程既是大项目,又是好项目,但对两岸实施改造优化的5个行政村的2525户群众来说,一想到自己的房和院转眼就都没了,心里还是直打鼓。

  原标题:绣源河安置房咋会多花一个亿

  “满意,咋不满意呢?俺这个安置房位置好,标准高,还都是精装修,直接提着包入住就行,比镇上干部住的房子条件可好多了。”
  8月16日中午,圣园社区安置房工地气温高达35摄氏度。官庄村村民牛玉珍指着24号楼2单元401室的窗口冲记者说,“那就是俺的新家,三室二厅二卫一厨,120平,地面都铺了地砖,卫生间马桶也装好了,就等着分钥匙了。”
  牛玉珍喜不自禁的幸福感得益于章丘市委、市政府大项目建设中的群众观念。她所在的官庄村是章丘市绣源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改造优化的5个行政村之一。
  总投资约30亿元,可带动两岸的开发建设投资3000亿元以上,作为拉开“一河两城”城市发展框架的重要载体,绣源河综合治理工程是章丘市规模最大、带动性最强的城建项目,向西跨过绣源河,向北跨过济青路,打造集商务金融、商贸服务、生态休闲、生活居住为一体的滨河景观轴,使章丘成为济南真正意义上的东城区。
  尽管绣源河综合治理工程既是大项目,又是好项目,但对两岸实施改造优化的5个行政村的2525户群众来说,一想到自己的房和院转眼就都没了,心里还是直打鼓。
  为了解除群众疑虑,章丘市委、市政府要求绣源河安置房工程要建成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廉政工程、群众满意工程,必须高标准设计、高标准施工,确保每个社区规划整齐、功能配套、环境优雅,要建成样板社区、文明社区,让安置群众放心安心迁出、高高兴兴入住。市委书记江林反复强调,“越是大项目建设,越要有群众观念,越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越必须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想问题。改造优化要最大限度兼顾群众利益,真正做到发展为了群众,发展依靠群众,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越是大项目建设,越要有群众观念”,在绣源河安置房建设中如何体现?章丘市投融资管理中心副主任潘涛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从拆迁补偿到安置房选址、建设,市里花了10多亿。市委、市政府提出,绣源河安置房工程,选址必须在最好的位置,建设必须按最高的标准。为了这一个最好、一个最高,政府至少又多花了一个亿。”
  什么是最好的位置?在章丘市委、市政府看来,让回迁群众住得舒心就是最好的位置。原本可以规划到一处集中建设的安置房工程,因为遵从群众就近安置的意愿,分别建成了圣园、鹅庄和摩天岭3个社区,集中供暖供气、有线电视、网络、水电管线、排污设施、太阳能等配套设施都要分3套设计、铺设,仅此,政府就多掏了3000万。官庄村村民徐波告诉记者,“俺村的安置房选址方案当初有两套,一套靠公路近,另一套靠公路远,全村人选来选去,折腾了好几回才选定了现在这个地方,乡亲们一是图近,二是图孩子上学、大人到超市买东西,方便。”
  什么是最高的标准?在章丘市委、市政府看来,让回迁群众住得安心就是最高的标准。为确保工程质量,绣源河安置房项目的质量标准全都按业内最高标准执行,钢筋用的都是国内知名大企业的产品,钢筋配比甚至高出行业标准10%,再加上统一采购的商业混凝土等,每平方米建筑成本比预算增加了200元,35万平方米都按这个标准干下来,政府又多掏了7000万,而且这7000万全都花在了工程质量上。这还不算完,在安置房建设过程中,由群众选出的村民代表对工程质量全方位监督,验收时,必须有95%以上的村民签字,施工方才能交钥匙。
  “本来8月初就该给乡亲们交房了,但由于今年雨水多,误了工期,虽然整体已经完工,但绿化、供暖、天然气等配套设施还在紧张施工。”潘涛称,“为了让群众搬进来满意、住起来舒适,市里决定交房日期延迟到下月初。延迟一个月交房,意味着市里要向回迁群众多支付150万元房租补偿。说实话,这也不是个小数。”
  虽然房钥匙很快就交到手上了,但牛玉珍还是有些着急。“就盼着早分钥匙,早住新房。”她笑着说。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