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明115名党政干部被问责

2013年09月12日 06:34作者:吴宝书来源:大众日报

要转变工作作风,就必须让干部切实为自己的权力和行为负责。该县还不定期明察暗访,今年以来,共突击检查上下班纪律、铺张浪费等问题46次,对违纪违规的8个单位、12名个人在电视台进行了曝光。

  原标题:东明115名党政干部被问责

  □记 者 吴宝书  通讯员 李红民 报道
  本报东明讯 要转变工作作风,就必须让干部切实为自己的权力和行为负责。东明县全面实施党政机关工作人员问责制度,去年以来共问责党政机关工作人员115人,其中科级以上干部47人,一般干部68人。
  该县高度重视群众举报、媒体报道等社会舆情,开通了举报热线和网络举报平台,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今年4月,有网络媒体报道了东明县菜园集镇一村支书暴力抗法、公安人员不作为一事,县纪委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启动问责机制,对涉事的公安民警王某等3人进行纪律问责。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主管谁问责”的原则,东明县逐级明确问责主体,问责对象不仅指向当事人,还包括分管领导。去年底,该县小井乡紫荆村一村民反映,该村在确定低保对象时,存在个别村干部家属一人享受两人低保待遇、分户施保、截留低保款等问题。县纪委及时介入,不但对村支书张某等7名村干部进行了党纪处分,还对审核、监管不力的包村干部、乡民政助理员、乡分管领导进行了党纪政纪处分。主动介入、及时问责,促使当地机关干部提高了行政效能,密切了干群关系。紫荆村村民张国兴告诉记者:“对做错事的村干部和乡镇干部进行查处,老百姓都说好。今年俺村的低保户是由群众代表和老党员开会讨论通过的,乡镇干部到场监督,张榜公示,大伙儿都很认可。”
  东明县委书记万存周说,当前东明正处于快速转型期,一些社会矛盾集中爆发,基层群众信访量大,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主动沉到基层,对群众反应的小事当作大事来及时处理。去年7月,该县一乡镇在新农村建设中,因安置补偿款不到位引发群众上访。县委迅速启动问责机制,对两名县级领导、三名正科级领导进行了问责,并督促相关部门做好善后工作,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该县还不定期明察暗访,今年以来,共突击检查上下班纪律、铺张浪费等问题46次,对违纪违规的8个单位、12名个人在电视台进行了曝光。
  开展一般问责的同时,该县运用纪律、法律两种手段,构建大问责体系。根据不同情况,对干部采取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免职和党纪政纪处分等问责形式,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今年以来,有47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5人受到法律责任追究。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