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艺谷:老国企转型打造新地标

2013年09月22日 06:36作者:张环泽来源:大众日报

9月10日,54岁的李彩文告诉记者:枣庄市南工业区改革让他看到了新生活的希望。每天目睹市南工业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看到天南地北的客商纷至沓来,感受着身边明显的变化,李彩文感觉幸福生活正悄悄临近。

  原标题:聚艺谷:老国企转型打造新地标

  9月10日,54岁的李彩文告诉记者:枣庄市南工业区改革让他看到了新生活的希望。
  李彩文在成立不到一年的市南工业区管委会当门卫,管委会所在地就是其曾工作过的天鹅地毯厂。2001年,在地毯厂工作了31年的他和妻子一起下岗,靠临时打工艰难度日。12年间,他们找过,上访过,但只能眼睁睁看着这个曾经行业的翘楚,厂房破败,机器锈蚀,院子长满荒草。去年开春后,市南工业区改革揭开面纱,妻子领到了退休金,自己被安置上岗,养老金被补缴,旧房子被拆迁,新房子在建设中。
  同李彩文一样,市南工业区7家国企的6600名下岗工人开始分享市南改革的“红利”。
  拥有137年工业文明的枣庄是我省重要的工业基地,市中区曾是枣庄市驻地,在城市南部3.35平方公里区域分布着肉联厂、陶瓷厂等7家国有大中型企业,代表着枣庄曾经的辉煌和荣耀。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由于政策调整或自身管理原因,这7家国企陆续停产、破产,职工下岗失业。新一届枣庄市委、市政府和市中区委、区政府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于去年3月强力启动市南振兴战略。一年半过去了,如今初战告捷。枣庄市副市长、市中区委书记霍高原认为,走群众路线就是要对群众负责,要对历史负责,不推不诿;只有坚持改革才能永续发展,保障民生,但改革就要勇于担当,敢于碰硬,我们有信心闯过市南这个“地雷阵”。
  这7家企业,有的破产早,有的破产晚,新老《破产法》破产清偿标准不一;职工身份有差别、工龄长短有差别、诉求有差别。复杂的情况给破产清偿带来难题。为此,区委、区政府抽调机关160名干部,分成若干组进驻7家厂子,讲解政策,苦口婆心做工作。本着最大限度维护职工权益的原则,枣庄市中区出台优惠补偿政策:工龄长的,领取解除劳动合同一次性经济补偿金,有28%的职工选择;工龄短、不愿领取一次性补偿的,由财政代为缴纳自破产之日起15年的养老保险金单位应缴部分和医保金,有72%的职工选择。截至目前,市化肥厂、化工厂等6家企业完成破产终结,4030名下岗职工签订协议,总计兑付职工解除劳动合同一次性经济补偿金及代缴养老保险金8000多万元。
  作为改制政策的起草者和落实者,51岁的区经信局局长李继银眼圈泛红,其间甘苦不愿回味。职工的不理解,让他们受了太多委屈。有的干部宣讲政策时,被过激的职工用茶水泼了一身,皮肤烫伤;他自己也被人夺去文件砸到脸上。据统计,截至目前,他们共接待职工上访77起、752人次。
  春节走访,市领导看到市南工业区工人破败的住房时流下眼泪,很多一家三四口人挤在一间宿舍里,个别穷困的工人住在过去的猪圈里。调查发现,职工片区有证房1760户、无证房599户。
  改造棚户区,一定要让职工住上新房!棚改最大的困难是资金,他们通过向市财政借、向银行贷,千辛万苦筹集资金5亿多元,于去年10月启动棚户区改造工程。占地100多亩的明珠佳苑棚改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底即可竣工入住。
  根据职工住房情况和承受能力,他们向职工开放了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确保每户都有房子住。目前,受理“三房”申请220户。
  明珠佳苑选在市南最好的地段,距李彩文家不到300米,他经常来看看楼又“长”高了多少。李彩文一家三口人,64平方米的老房子被征收,折算现金15万元,因积极响应拆迁,奖励了5万元,赠送了8平方米,只要再缴4万元即可住上109平方米的棚改新房。
  职工分流了,住房保障了,只是市南改革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今后的转型发展。“通过请专家学者论证,我们确立了市南工业区的转型发展路子,成立“聚艺谷”文化创意运营有限公司,主要发展文化创意和电子商务产业,将市南打造成融特色旅游、特色娱乐、特色餐饮为一体的‘创意之谷、活力高地、青春之城’,为台儿庄古城旅游提供‘吃喝玩乐’。”市南工业区管委会主任戴军说。
  记者了解到,同济大学已完成市南城市概念规划设计,投资5亿元完成了“二纵三横”道路建设,预计将投入18个亿,实现“七通一平”。
  巍然耸立的烟囱,锈迹斑驳的机器,写有“斗私批修”标语的空旷厂房……市中区将最大限度地保留这些计划经济年代的遗迹,将7家国企重新包装变身他用:陶瓷厂改名“彩虹坊”发展电子商务,市中区30多家文化衫公司及50余家电商有意进驻;肉联厂打造成高档餐饮,化肥厂引进特色小吃,错位发展;水泥厂建设主题乐园,林立的巨型圆柱立窑打动了前来考察的客商;天鹅地毯厂改名“天鹅坊”,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目前,“天鹅坊”和“彩虹坊”已开工建设。
  每天目睹市南工业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看到天南地北的客商纷至沓来,感受着身边明显的变化,李彩文感觉幸福生活正悄悄临近。
  凤凰涅槃,变蛹成蝶。再过几年、十几年,枣庄市南工业区将被写进历史,“聚艺谷”将成为枣庄市南工业区新地标。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