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社厅:做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

2013年09月27日 16:11作者:记 者 张春晓 通讯员 李建勋 范粟来源:大众日报

“我是一名月嫂,想带着姐妹们一起开个家政公司,我们能享受哪些创业政策?”9月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农民工恳谈会在临沂零工市场举行,省人社厅厅长韩金峰和相关处室的处长们“现场办公”,给农民工释疑答惑,气氛十分热烈。

  □记 者 张春晓 通讯员 李建勋 范粟 报道

  本报济南讯 “我是一名月嫂,想带着姐妹们一起开个家政公司,我们能享受哪些创业政策?”9月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农民工恳谈会在临沂零工市场举行,省人社厅厅长韩金峰和相关处室的处长们“现场办公”,给农民工释疑答惑,气氛十分热烈。

  这是省人社厅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进行基层群众工作大调研的一个剪影。落户、子女入学、创业就业,农民工关心和反映的很多问题,都能在我省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农民工工作的意见》中找到答案。韩金峰告诉记者,这是继2006年之后,省政府出台的又一个农民工工作重要综合性文件,在政策上有诸多创新与突破。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人社厅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同时把“接地气、体民情、转作风、促民生”作为“自选动作”,着力开展好“八个一”活动,尤其把“出台一批民生政策,办一批民生实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教育实践活动走向深入。

  目前,省政府在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的涉及到就业与社保方面的民生实事,省人社厅已大都兑现,将“民生大餐”及时端上了饭桌:“新农保”与“城居保”合并实施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再提高10%;8月底,克服重重困难,全省17市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比原定计划提前了四个月。而关于农民工工作的意见,也是在国家层面制定措施之前,结合我省实际,率先为推动农民工市民化迈出坚实步伐。

  近段时间以来,省人社厅上百名党员干部通过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征集各类意见建议300余条,为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0多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键是把重点放在解决好老百姓反映突出的问题上。”韩金峰说,只有扎扎实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的就业、社保、看病、养老等突出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好事,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