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业大学:农业院校要把根深扎在田野

2013年09月29日 06:32作者:王 原来源:大众日报

9月18日,在青岛农业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三期专题培训讲座上,该校农学与植物保护学院姜卓俊教授,以《为农民服务是一种责任》为题,讲述了自己几十年如一日,奔走在田间地头,推广草莓新品种、传播草莓种植技术的故事。

  原标题:农业院校要把根深扎在田野中

  □记 者 王 原  通讯员 陈太安 周维维 报道
  本报青岛讯 9月18日,在青岛农业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三期专题培训讲座上,该校农学与植物保护学院姜卓俊教授,以《为农民服务是一种责任》为题,讲述了自己几十年如一日,奔走在田间地头,推广草莓新品种、传播草莓种植技术的故事。这位农业高校的专家教授,以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的事迹,引起师生们强烈反响。
  就在讲座的前一天,“草莓教授”姜卓俊在青海进行科技服务一周才回来。其间,姜卓俊无偿为当地草莓种植户提供新品种苗12000株,并进行现场指导,成为青海草莓产业发展的“山东外援”。
  在之前两期讲座上,旱地小麦育种专家林琪教授、“五龙鹅教授”王宝维,分别作了报告。青岛农业大学紧密结合农业院校实际,突出传承服务“三农”的优良传统,注重典型引领、榜样激励,使教育实践活动形成亮点。
  目前,该校利用自己专长主动到农业生产一线提供服务的专家教授已达300多名。今年暑假,学校派出包括校领导和各学院院长在内的30多个调研组和社会实践考察队,深入农村一线、科技服务对象以及用人单位中,了解他们对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需要。
  学校规定,45周岁以下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教师,凡未参加社会实践锻炼或实践锻炼考核不合格者,原则上不得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学校还把中青年教师参加社会实践锻炼列入校、院(部)教师培养计划,并按每人5000元标准划拨经费到学院,用于社会实践教师的差旅费、伙食补贴等支出。这些做法,让农大与农村、教授与农民、课题与农业紧密联系起来。
  “农业院校必须把根深扎在田野中。”学校党委书记程玉海指出,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这种做法,有利于让党员干部把身边的先进典型当做密切联系群众的导航,向典型学经验,照典型找差距,提高践行群众路线的能力。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