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民政:拿最急办最棘手问题开刀

2013年11月27日 06:37作者:李媛来源:大众日报

“省下来的钱,我们改造了这个露台,给老人们配了这个室内活动室。在落实整改过程中,青岛市民政局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提高政策制定的针对性和服务群众的人性化,真正实现了“接地气、连民心”。

  □记者 李媛 报道
  本报青岛讯 “省下来的钱,我们改造了这个露台,给老人们配了这个室内活动室。”11月19日,青岛市福彩老年公寓副院长王玉清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青岛市民政局开展“三进”基层活动,养老机构用水、用地、用暖、用气多年并未执行民用价格的棘手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运营成本大大降低,入住老人也从中受益。
  “工业用电每度0.88元,改成民用价格是0.54元,光用电这块一个月就能节省3万多元,一年下来就是30多万元,刚好用来给老人们改造这个活动平台,老人们在这里打牌、下棋,我们看着也高兴。”王玉清告诉记者,除了解决价格问题,青岛市民政局还出台了养老机构建设补助、运营补助政策加大扶持力度,政策落实后,节省下来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改善老人生活环境,配套设施的更新维护,以及护理人员的待遇改善,更好地为老人服务。
  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把群众路线体现到实现群众具体诉求上,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好目前最困难和最棘手的问题,是青岛市民政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初树立的目标。
  在落实整改过程中,青岛市民政局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提高政策制定的针对性和服务群众的人性化,真正实现了“接地气、连民心”。
  青岛市民政局福利处主任科员刁新燕介绍,全市养老机构开展摸底调研时,养老机构价格政策问题反映突出,于是市民政部门作了详细的调查后,向市政府申请给予协调解决,后又提报至省政府养老会议,经过多部门联合协调,最终在7月份出台了相关落实文件。根据统计,仅用电一项,执行新政策后每年可为100多家社会养老机构节约运营成本300多万元。
  记者获悉,针对城市低保等困难群体的补助标准与百姓保障需求有差距,部分重特大疾病家庭负担大急需救助等社会保障政策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适应的问题,青岛市民政局自7月1日起提高了城乡低保标准,用于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8月份青岛市民政局修订完善了城乡居民临时困难救助制度,将外来务工的新市民纳入救助范围,救助标准从每年不超过4000元提高到1万元。
  为了落实大病医疗特殊救助制度,11月初,青岛市民政局组织召开了大病医疗特殊救助联席会议,确定对1200余名符合大病特殊救助条件的中等收入以下家庭重病困难群众,发放救助金1900万元,预计11月底将全部发放到位。

  原标题:拿最急办最棘手问题开刀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