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门三问”问“亮”电荒村

2013年08月06日 07:42作者:王洪涛来源:大众日报

一落座,徐晓存就忙着了解情况,从家里添置电器到有没有断电情况,从雨天巷子排水,再到苗木基地情况,问得范士忠连连道谢。经汪沟镇党委协调,6月2日,该镇供电所对柳汪村的老化线路进行彻底改造,8米的小电线杆也换成了15米的大电线杆。

  原标题:“进门三问”问“亮”电荒村

  □卢鹏 绘

  □ 本报记者 王洪涛
    本报通讯员 臧德三 翟正军

  8月2日一早,狂风暴雨过后的临沂市兰山区汪沟镇柳汪村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记者跟随汪沟镇包村干部徐晓存急匆匆地赶到这个小村走访。路边几棵杨树东倒西歪,正是昨晚暴风雨的“罪证”。徐晓存一夜辗转反侧:风狂电闪,柳汪村刚架上的电线能不能扛得住?会不会影响居民正常用电?
  叫上村支书李文刚,徐晓存先在村里转了一圈,发现没有异常,又来到了村民范士忠家。“板凳小,将就着坐吧。刚下完大雨,路不好走,你们不用老惦记着俺,俺这里好着呢!”堂屋内,一盏节能灯亮亮堂堂,正在吃饭的范士忠赶紧起身让坐。
  一落座,徐晓存就忙着了解情况,从家里添置电器到有没有断电情况,从雨天巷子排水,再到苗木基地情况,问得范士忠连连道谢。“谢谢对俺的关心,用电一点没受影响,早饭还是用电磁炉做的。就是苗木被刮歪了几棵,正打算吃完饭去扶正当。”
  自去年起,兰山区实施万名干部下基层包村入户制度,要求区、镇两级包村干部每周至少要到村一次,走访10户百姓。包村干部进群众门必须做到“三问”,即问家庭生活情况、问收入来源情况、问土地使用情况。今年5月份,徐晓存走访柳汪村,发现村民不开电风扇,却一个劲地摇蒲扇。打开电视机,屏幕就只剩下正中间一个小方框打闪。村民告诉徐晓存,由于线路老化,每天下午6点以后,村里老是断电,连夜晚照明都成问题。
  村南还有3500亩苗木基地,而缺电也给苗木基地浇、排水造成很大困难。徐晓存将走访情况在镇里的“下基层工作调度会”上如实作了反映。
  经汪沟镇党委协调,6月2日,该镇供电所对柳汪村的老化线路进行彻底改造,8米的小电线杆也换成了15米的大电线杆。另外,汪沟镇专门为苗木基地配套了一台200千伏安的变电器,并修建了沟渠、水坝和桥涵。6月18日,全部线路改造完工。供电能力增强了,苗木基地喝上了水,夜晚的柳汪村小广场也亮起来了。村民们晚饭后有了亮堂的活动场所,一些爱美的妇女集体学起了广场舞。

■有话说……
  “来家里能坐小板凳,拉家常话,不拿官架子,这样的干部才让人心里踏实。”
  ——兰山区汪沟镇柳汪村村民唐义良
  “以前碰上问题,干部难找门难进,问题越积越多。现在上面的干部常到家里来坐,有什么解决什么。时间一长,问题反倒没有了。”
  ——兰山区汪沟镇柳汪村村民王洪章
  “干部下基层,转作风,不能搞一阵风、花架子就完了。好事坚持下去才叫好事,千万别松劲。”
  ——兰山区汪沟镇柳汪村村民彭桂云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