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禄永远活在故乡

2013年08月09日 06:37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进入7月份以来,博山焦裕禄纪念馆(故居)人流如织,平均每天都有超过3000人次的干部群众到此参观学习。在博山区,人们怀念焦裕禄,学习焦裕禄,更以焦裕禄精神为动力,加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原标题:焦裕禄永远活在故乡

□ 魏其宁 卢昱
  进入7月份以来,博山焦裕禄纪念馆(故居)人流如织,平均每天都有超过3000人次的干部群众到此参观学习。淄博市博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成文介绍说,7月份前来参观的人数已超过10万人次,与往年同期相比增加了近2倍,除了山东本省的,还有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江苏等十几个省市的,多是单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专门组织前来学习焦裕禄精神。
  博山焦裕禄纪念馆建于1966年,之后进行扩建和整修。去年初开始,博山区对焦裕禄纪念馆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并于今年七一前夕新增了党史陈列馆,设施更加完善、内容更加丰富、展示更加全面深刻。
  博山区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同志的故乡,是焦裕禄精神的起源地。“焦裕禄同志24岁时在他的出生地博山区北崮山村入党,那时他的思想已经比较成熟,已是当地比较优秀的先进青年,”博山区委书记许冰说,“博山区为有焦裕禄这样的好干部而感到骄傲,他无论何时何地,无论从事什么职业,乃至成为领导干部,都勇往无前、无私奉献。他与群众打成一片、与群众并肩战斗,以人民为父母,视百姓为爹娘,焦裕禄同志的伟大精神正是我们当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
  多年来,博山区坚持弘扬和传承焦裕禄精神不断线,先后开展了“学习焦裕禄的好干部”评选、“踏着焦裕禄足迹”寻访、“百名中层干部大家评”等活动,设立了“焦裕禄精神讲坛”,创作了吕剧《桐花雨》,参与拍摄了电视剧《焦裕禄》,举办了大型文艺纪念晚会和诗书画摄影展。今年7月份,以“五对照五带头”为主要内容的“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在博山区纪检监察系统全面展开。博山区始终把焦裕禄纪念馆(故居)作为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的重要载体和基地,区委、区政府新任领导班子上任后都会先到焦裕禄纪念馆缅怀焦裕禄事迹,学习焦裕禄精神;每年“七一”前后,各单位都会组织党员干部到焦裕禄纪念馆进行入党宣誓或重温入党誓词;每年焦裕禄同志逝世纪念日和诞辰纪念日,博山区都会组织纪念活动,都会有成千上万的干部群众自发来到焦裕禄纪念馆的焦裕禄塑像前缅怀追念。
  在博山区,人们怀念焦裕禄,学习焦裕禄,更以焦裕禄精神为动力,加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博山区立足区情,确立了建设以富裕、生态、文化、幸福、平安为标志的活力博山、魅力山城,实现博山老工业区全面振兴的目标任务,全力调结构、强投入、惠民生、促和谐,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保持了地区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去年,博山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8.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5.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5834元和11859元。“焦裕禄精神是加快博山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博山老工业区全面振兴、实现富民强区的不竭动力。以焦裕禄同志为标杆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博山区委副书记、区政协主席周茂松说。
  博山区坚持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全方位聆听百姓心声,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区委成立了群众工作部,开通了“群众之声”网络服务系统,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在第一时间直接向区领导投诉反映问题。实行了每天一名区领导公开接访制度,推行了“一村一警”和基层联络员制度,深入开展了民情走访、纠纷排查、积案化解工作,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实施了“网格化管理、视频监控全覆盖、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社会管理三大工程,对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在政策出台前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安全风险。
  博山区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强班子、保稳定、促发展。选派专职驻村干部,分别到40个班子薄弱村和40个经济薄弱村担任“第一书记”。实行千名机关干部驻村联户制度,从区直部门选派485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每人负责联系1个村、1户党员、1户困难群众;从镇(街道、开发区)机关选派379名干部到全区271个村(社区)担任驻村指导员。实行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每位区领导联系1个镇(街道、开发区),2个村(社区),1-2个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并联系优秀人才和困难群众。
  博山区努力优化机关作风效能,不断提升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全区纪检干部走遍博山所有村落,问廉政、访民情。强化廉政教育,定期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展播廉政公益广告,在全省率先组织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常委会专题述廉。在区电台创办《行风热线》节目,全区47个“民生”部门的一把手轮流走进直播间解答群众咨询。开展了“弘扬焦裕禄精神、恪守从政道德、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活动,73个区直部门向社会公开354项服务承诺,全区涌现出了全国“孺子牛奖”获得者吕绪兰、孤寡老人的“好闺女”顾长美和山区百姓的健康守护者亓庆良等一大批新时期学习和践行焦裕禄精神的好党员、好干部。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