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禄精神根在山东”

2013年08月09日 06:37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一提起焦裕禄,绝大多数人立即联想到兰考,河南。1922年8月16日,焦裕禄出生于淄博博山崮山乡北崮山村。“为什么焦裕禄、孔繁森都来自山东,这并非偶然,是齐鲁大地传统文化孕育的结果。

  原标题:“焦裕禄精神根在山东”

□ 戴玉亮 马景阳
  一提起焦裕禄,绝大多数人立即联想到兰考,河南。因为几乎所有的文本和影像所呈现的焦裕禄,都是他在河南工作直至去世的那段经历。大部分人忽略了一个事实:焦裕禄是一个百分之百的山东人。
  1922年8月16日,焦裕禄出生于淄博博山崮山乡北崮山村。
  “为什么焦裕禄、孔繁森都来自山东,这并非偶然,是齐鲁大地传统文化孕育的结果。具体到焦裕禄,我觉得他人格的形成有两个来源,一是儒家文化,一是他的母亲。”学者、电视剧《焦裕禄》编剧何香久先生认为,“焦裕禄在博山上过5年学,那5年所学的东西近乎现在的高中水平。与此同时,焦裕禄有个世界上最伟大的母亲。焦裕禄的父亲自杀,大哥下落不明,母子二人相依为命。焦裕禄在被鬼子抓走后,他的母亲,一个小脚老太太每天走30多里地到博山,为的就是看到儿子还活着。家破人亡,但母亲异常坚强,始终恪守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何香久说,“我们从焦裕禄身上至少看到了三层人格魅力:一是诚实。焦裕禄对老百姓的感情是真实的,是打心眼里把人民群众当成父母。所以,当他在河南工作时,一次拉住一位孤寡老人的手叫娘,老太太说你是谁,焦裕禄说我是你的儿子时,我们完全相信,那是他的肺腑之言,是自然流露,也是对自己母亲的报答。二是顽强。不管是打鬼子,打国民党,还是与大自然作斗争,焦裕禄从来没有屈服过。这就是孟子所说的‘养浩然之气’。三是严以律己。这是儒家的修身哲学。”
  何香久讲了一个故事。他说,“焦裕禄对自己非常苛刻。在河南尉氏工作时,一次老百姓给他家送来了一袋西瓜。孩子们都在一旁眼巴巴地看着,焦裕禄说,集体的东西我们不能要。但老乡非要把瓜留下,实在推辞不下了,焦裕禄拿起一个西瓜用拳头砸开,给孩子们一人一块,然后掏出钱给老乡说,我买一个。老乡说,就没见过你这号人,然后生气地走了。焦裕禄背起那袋西瓜,给送回去了。”
  人的成长都是有根的。焦裕禄的根在山东,在母亲。正是有了这个根,焦裕禄在任何地方,都是焦裕禄。何香久说,“只要中国传统文化不变,焦裕禄精神就不变。焦裕禄身上体现了最高亢,也是最本质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色。与此同时,焦裕禄‘时刻想着人民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也是永远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我党执政精神和理念的体现。”
  (选摘自2009年5月31日出版的《大众日报》)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