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事室”解决“麻烦事”

2013年08月13日 06:44作者:宋学宝来源:大众日报

西郑村发展花卉、苗木种植业,原在镇上担任综治办办公室主任的董学雷没少费心思,2012年1月他上任“管区书记”,2012年3月,村里就成立了合作社。据了解,谭坊镇共建立18个村民说事室,派出镇村干部382人次,截至目前,已化解纠纷矛盾132件,有效促进了农村和谐。

  原标题:“说事室”解决“麻烦事”

  □卢鹏 绘

  □ 本报记者 宋学宝 本报通讯员 王新杰 寇明涛

  8月5日上午8点半,青州市谭坊镇西郑村。谭坊镇郑母管区党总支书记董学雷快步向村里的“村民说事室”走去。今天,他要去听村民“说事”。
  9时许,村里的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社长冀海军迈进了“说事室”。“今天我要说的还是合作社的事。现在合作社发展不快,一缺技术,二没资金,希望镇上领导能帮着想想办法。”刚一坐下,冀海军便快人快语地“提起了要求”。
  西郑村发展花卉、苗木种植业,原在镇上担任综治办办公室主任的董学雷没少费心思,2012年1月他上任“管区书记”,2012年3月,村里就成立了合作社。“这些问题我一定帮助解决。”说着,董学雷摸起手机就给镇农业办公室和农村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打电话。
  撂下电话,董学雷高兴地对冀海军说:“老冀,这下好了,镇上对花木种植很支持,将实行‘以奖代补’新政策,各村年内建成花卉大棚5个以上的,每个奖励1000元;成方连片种植苗木50亩以上的,每亩奖励400元。”
  “对了,镇上还专门聘请了两名花卉生产技术顾问,我马上就向镇上提出申请,请他们到咱村指导。你赶紧去准备一下,争取下午就把他们请过来上课。”董学雷说。
  “好嘞,我现在就去!”冀海军急匆匆地走出“说事室”。记者注意到,一上午时间,西郑村“村民说事室”就解决了6件“麻烦事”。
  今年3月,谭坊镇试点建立“村民说事室”,力求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把矛盾、问题及时化解在萌芽和基层,每月5、15、25日被确定为村民说事日,村民可以就村级财务、粮食补贴、农村低保等涉及自身权益的事项,向驻村干部和村“两委”成员询问、提意见。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当场予以解决;村里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报上级党委协调解决。
  据了解,谭坊镇共建立18个村民说事室,派出镇村干部382人次,截至目前,已化解纠纷矛盾132件,有效促进了农村和谐。
■有话说……
  “群众来说事,小事、琐事对他们来说都是大事。如果拖着不办,就会失去群众信任,就会脱离群众。”
  ——谭坊镇庄家庄村村支书薛光太
  “过去村民间的小纠纷小矛盾找不到合适人来解决。‘说事室’处理的大多是一些诸如婆媳矛盾、夫妻不和、邻里纠纷的事,就可以让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谭坊镇东肖村村支书董振勤
  “‘说事室’让老百姓有了说话的地方,真能解决大事。村里的土路年久失修,俺通过‘说事室’一反映,不到半年时间,5米宽的水泥马路就修好了。”
  ——谭坊镇四楼村村民何建军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