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独老两口来了新“亲戚”

2013年08月19日 06:53作者:王兆锋来源:大众日报

解决住房,王际胜自掏2000元,镇财政补贴1.8万元,村民们捐砖捐物出义务工,赵云伍夫妻在新房里过上了春节。保了住房,王际胜又在零花钱上动心思,为两名老人办理了低保,今年又安排身体硬朗的赵云伍成为村里的三名保洁员之一。

  原标题:失独老两口来了新“亲戚”

  □卢鹏 绘

  □ 本报记者 王兆锋  本报通讯员 孙洪峰

  8月3日,周六,是茌平县乐平铺镇党委书记王际胜“走亲戚”的日子。
  10点多钟,记者跟随王际胜去“串门”。他的“亲戚”是距镇驻地6公里的梨园村的一对老夫妻,年龄分别为74岁和72岁的赵云伍、牛桂英。赵云伍夫妻的独生子,多年前因车祸去世,夫妻独居多年,家景穷困。
  走进梨园村,穿着枣红色环卫服,正在清扫大街的的赵云伍,紧赶几步过来,拉住王际胜的手:“老婆子知道你今天得来,从早上就开始念叨你。”
  站在赵云伍三间水泥锁皮的新房前,梨园村村委委员赵其海说,过去,老两口住两间有40多个年头的土坯房,去年夏天一场大雨,房顶多处漏雨,牛桂英动了“不想活”的念头,三番五次到旱井边上转悠,口口声声要跳井,吓得赵云伍寸步不敢离开。
  王际胜告诉记者,从去年7月开始,乐平铺镇对特殊困难人群实施“一联三保制度”,即所有特殊人群,特别是不具备致富能力的困难人群,一人“分配”一名镇机关干部“亲戚”,并因人而宜制定一套帮助方案,做到保生活、保住房、保零花钱。
  赵云伍夫妻自此成了王际胜的“亲戚”。“结亲”当天,王际胜就排出帮亲的重点:解决住房和零花钱问题。解决住房,王际胜自掏2000元,镇财政补贴1.8万元,村民们捐砖捐物出义务工,赵云伍夫妻在新房里过上了春节。春节前走亲戚,牛桂英对王际胜“表态”:“俺再也不寻思跳井的事了!”。
  保了住房,王际胜又在零花钱上动心思,为两名老人办理了低保,今年又安排身体硬朗的赵云伍成为村里的三名保洁员之一。如今,赵云伍夫妻每月都有近400元的零花钱。同时,为两人加入了“银龄安康保险”。赵云伍说:“有干部亲戚和咱结对子,俺两口子可以安心度晚年。”
  在乐平铺镇,像赵云伍这样的748名“特殊特困人群”每人都有了自己的干部“亲戚”,镇上累计已为他们办实事1301件,提供公益岗位87个,每年拿出帮扶资金近20万元。

■有话说……
  村里的困难人,亲朋好友都不愿意上门。现在镇机关干部和他们“连亲”,把政策、实惠都带来了,四爷爷(赵云伍)老两口终于有了“依靠”。
  ——乐平铺镇梨园村村民赵其刚
  前一段下大雨,镇干部李长广冒着雨就跑村里来,忙活着给村里残疾人赵风喜的6亩棒子(玉米)地放水,要不然非减产不可。
  ——乐平铺镇郝东村村民郝明军
  今春俺村修路要拆房子,65岁困难户吴海远,只说了一句“镇里给咱派的干部没亏待过咱”,就全村第一个把房子拆了。这事搁过去可是难上加难。
  ——乐平铺镇常海子村支书常凤喜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