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井、建幼儿园 "第一书记"让"滩区村"变样

2013年05月17日 20:54作者:赫洋来源:大众网

菏泽市东明县菜园集镇祥寨村是个典型的黄河滩区缺水村,山东师范大学第一书记工作组今年来到这个村担任“第一书记”后,先是学校划拨专项资金为村里打下了40眼深水井,解决了村里的土地灌溉问题,又将为村里建起了公办幼儿园,让村里原本外出借读的孩子能在家门口上学。

“第一书记”工作组在田间调研

  大众网济南5月17日讯(记者 赫洋)菏泽市东明县菜园集镇祥寨村是个典型的黄河滩区缺水村,山东师范大学第一书记工作组今年来到这个村担任“第一书记”后,先是学校划拨专项资金为村里打下了40眼深水井,解决了村里的土地灌溉问题,又将为村里建起了公办幼儿园,让村里原本外出借读的孩子能在家门口上学。

  打下40眼深水井 让村里8000多亩耕地有水浇

  今年3月18日,山东师范大学第一书记工作组来到菏泽市东明县菜园集镇祥寨村后衙村和洪庄村担任“第一书记”。祥寨村是一个典型的黄河滩区村,全村由5个自然村组成,共有2700多名村民,祖祖辈辈靠着村里的8000多亩耕地过日子。

  工作组来到祥寨村发现,尽管这里耕地面积广大,但由于地处黄河滩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备,导致村里的耕地时常浇不上水。在调研中,村民告诉山东师范大学第一书记工作组,村里种植的小麦等农作物,因为浇不上水,原本亩产能够达到1000斤的粮食,每亩只能收获200斤甚至绝产。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第一书记工作组向学校进行了汇报,最终学校划拨专项资金几十万元,计划为祥寨村后衙村和洪庄村打上40眼深水井。目前,整个工程已经全面展开,部分水井已经投入使用。今年夏天,打井工作全部完成之后,祥寨村的8000多亩土地就不用再担心浇水问题了。

  落实省教育厅扶贫款35万建公办幼儿园 今年9月就能投入使用

  除了灌溉难以外,第一书记工作组在调研中还发现,2700多人的祥寨村,村里竟然没有一个像样的幼儿园,不少学龄儿童只能到邻村去上学,或者交高昂的借读费到城里读书。

  经过与村委会进行协商,祥寨村拿出6亩土地,第一书记工作组落实省专项扶贫款35万元,将为祥寨村建设公办幼儿园。正在建设的幼儿园计划将有3个班,能容纳100多名学龄儿童。今年9月份,这个幼儿园就能够投入使用。

  第一书记工作组还要协调修公路,要发挥学校教育特色,提升当地的基础教育质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