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没意见吗?

2013年08月02日 07:15作者:任宇波来源:大众日报

一个领导者能俯下身子、放低身段,带头自我反思,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形成民主交流的良好气氛,让大家看到虚心倾听意见的决心,看到切实解决问题的效果,大家自然会“掏心窝子”讲真话。

  □ 本报评论员 任宇波

  在听取意见过程中,有单位遇到这样的情况,公共意见箱、电子邮箱设上了,但反映问题的寥寥可数;无记名征求意见书发下去了,但有些同志交了“白卷”;民主生活会开了,却开成一团和气的茶话会……“意见听不到、问题上不来”成了难题。
  是大家真的没有意见吗?恐怕很多人的真实情况是,“口虽不言,心实非之”。聚焦“四风”,中央、省委已明确指出了很多具体现象,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也不在少数,这表明我们并不是生活在一个“无菌”的世界,矛盾、问题一点都不少,面对作风上存在的种种不足,大家有议论、提意见是正常的,有意见不提才是不正常。
  有意见为什么不提呢?担心“人家不高兴”,怕“失面子、丢位子、出乱子”,是一个原因。更大的阻力来自环境和氛围。如果一个领导者谈起班子的问题来,谈起下级的问题来,头头是道、滔滔不绝,谈自己在作风方面的问题蜻蜓点水,一带而过,自己回避,别人不敢“太岁头上动土”,有意见不敢提,其结果不是“哑然无声”,就是“嘻哈了事”。如果一个单位家长制搞惯了,领导“训话”司空见惯,长期缺乏民主沟通的良好气氛,此时出现“意见少、问题浅”情况,也就不足为奇了。
  听到的意见是否由衷,查找的问题实不实、准不准,关系到反“四风”能否找到准确着力点。要想听到真意见,领导带头是关键。一个领导者能俯下身子、放低身段,带头自我反思,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形成民主交流的良好气氛,让大家看到虚心倾听意见的决心,看到切实解决问题的效果,大家自然会“掏心窝子”讲真话。

  原标题:真的没意见吗?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