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算学得深

2013年08月05日 06:36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目前,全省参加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正在陆续启动、有序进行。姜异康同志指出,在加强学习教育上,要努力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原汁原味、原原本本;坚持集体讨论、相互交流;坚持系统研读、理论提升。

  原标题:怎样才算学得深

  □ 本报评论员

  目前,全省参加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正在陆续启动、有序进行。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正在按照“学习教育、查摆问题”的要求,学习必读教材,查摆“四风”问题。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没有硬性规定写多少字的读书笔记。由此出现的一个情况是,有的领导干部放松了学习,甚至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不求甚解,把学习当成了走过场。这种做法要不得。可以说,学习是基础、是前提、是先导。只有扎扎实实学习,思想才能深入进去,行动才能坚定自觉。没有深入的学习,以后的工作就难以真正开展起来。
  怎样才能学得深?姜异康同志指出,在加强学习教育上,要努力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原汁原味、原原本本;坚持集体讨论、相互交流;坚持系统研读、理论提升。”
  这“三个坚持”,从读书到讨论到提升,由浅及深,由量变到质变,准确阐明了学习的三个步骤,科学概括了正确的读书方法,是我们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教育需要遵循的原则。
  不坚持原汁原味、原原本本,所学到的就有可能是“二道贩子”贩来的,是在吃别人嚼过的馍,对于其精神实质要么是失之毫厘、谬以千里,要么是零星的、片面的,要么是雾里看花、水中捞月,以此来指导工作,轻则会出现偏差,重则会南辕北辙。不坚持集体讨论、相互交流,思想上就产生不了互动,认识上就深入不了,学来的东西就是一潭死水,就是一盏孤灯;水流只有碰撞才能激起美丽的浪花,灯火只有相互映射才能更清晰地照亮夜空,只有在相互讨论中,才能结合自己的职责和岗位来学习,才能学以致用、举一反三,而不是为学习而学习,失去学习的意义。不坚持系统研读、理论提升,就犹如盲人摸象,就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把三言两语当做金科玉律,把一知半解当做真知灼见,就难以从整体上提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只有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努力做到“三个坚持”,将“8月中旬再集中学习三天”的具体部署落到实处,把教育活动的相关文件和读本深入研读、学懂吃透,才能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清除头脑思想中的“微生物”,让优秀理论在灵魂上扎根、在思想上沉淀、在行动中开花结果,才能真正理解群众路线的深刻意义和内涵,深刻洞察脱离群众的危害,坚决摆脱不良作风的困扰,不断增强为民务实清廉的自觉。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至教真谛,言犹在耳。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自觉以此为准绳,努力做到“三个坚持”,静下心来,读起来,深进去,结合实际研讨交流起来,为下一步各项活动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