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应该怎么“照”

2013年08月05日 07:03作者:顾伯冲来源:人民日报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其中的“照镜子”是前提和基础。如果“镜子”没有照好,照出的是化妆过的自己、放大的自己,那么,“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就会无的放矢,教育实践活动就很难取得预期效果。

  原标题:“镜子”应该怎么“照”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其中的“照镜子”是前提和基础。只有照好“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才能具有针对性。如果“镜子”没有照好,照出的是化妆过的自己、放大的自己,那么,“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就会无的放矢,教育实践活动就很难取得预期效果。

  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提出的“照镜子”,对照的是党章之镜、廉政之镜、作风之镜、群众愿望之镜和先进典型之镜,查找的是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检验的是群众观念牢不牢、能力素质强不强、思想作风实不实、工作方法对不对。照好这些“镜子”,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照清自己的“真容”,不要敷衍了事。“照镜子”,照出的不仅有优点和成绩,也有缺点和问题。正确的态度是实事求是,光明磊落地亮出问题,是什么样子就说成是什么样子,有多大问题就讲多大问题。该着重解决的问题,不可轻描淡写、文过饰非,更不可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尤其是在“四风”问题上,切忌讲小的不说大的,说轻的不讲重的,把主观的讲成是客观的,把个人的说成是集体的,以及别人不知道的不说,领导不点的不说,群众不反映的不说,甚至故意掩饰和歪曲。只有具备敢于亮出自己“真容”的勇气,才能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

  照正自己的“身子”,不要东瞅西瞧。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照的是“平面镜”,而不是“哈哈镜”、“放大镜”,重点是照正自己的身子,解剖自己的灵魂。“照镜子”,须以党章、法律、道德规范为判断是非对错的标准,自觉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横不攀、竖不比,老老实实正自己,在作风建设上自我严格要求、见诸行动。如果东张西望、东瞅西瞧,总是拿自己的长处比别人的短处,甚至把一些底线的东西作为标杆来看,作为行为的取舍标准,作为不改正错误、拒绝组织帮助的理由,就会使“镜子”成为“哈哈镜”,越照自我感觉越好;成为“放大镜”,越照贪婪之胆越大。

  照透自己的“病根”,不要讳疾忌医。“照镜子”,关键在于照透自己的“病根”。做到这一点是不容易的,必须像鲁迅先生所说的那样,勇于解剖自己:剖外也剖内,剖小也剖大;既解剖已公开的,也解剖他人不知的。知道了“病根”,就要以不怕、不等、不拖的态度果断、大胆地医治,挖掉病根。如果为了所谓的“面子”、“乌纱帽”而漠视问题、藏着掖着,从不屑医发展到不肯医、不敢医、不让医,就会将“小病”拖大、“大病”拖垮,直至病入膏肓、不可救药。

  照出自己的“处方”,要敢于刮骨疗毒。“照镜子”是给自己号脉查病,照出“处方”、对症下药是它的归结点。对存在的问题,要有刮骨疗伤、壮士断腕的英雄气概,认真对照党性原则和党规党纪,检查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彻底摈弃作风中存在的顽症。这里,首先要敢于亮出有问题的“胳膊”,接受公众检查,指出问题所在;其次要及时进行专门的手术,需要挖出的问题一定要挖出,决不可因痛而手软。唯有如此,“镜子”才能“照”得好、“照”出实效来。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