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进去”才能“找出来”

2013年08月07日 06:38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目前,参加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和干部正在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如果一把手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动真格、来实的,广大党员干部就会积极响应,不正之风就容易清除、改得彻底。

  原标题:“摆进去”才能“找出来”

  □ 本报评论员

  目前,参加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和干部正在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不少单位在听取意见中存在“四多四少”现象,即工作问题多、作风问题少,面上问题多、具体问题少,班子问题多、个人问题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多,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少。特别是有的党员干部个人查找问题顾虑重重,要么笼而统之、大而化之,要么避重就轻、遮遮掩掩。
  针对这些现象,省委提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求领导干部做到“三个摆进去”,就是班子查摆的问题,班子成员要摆进去;下级查摆的问题,上级要摆进去;业务部门查摆的问题,分管领导要摆进去。
  这“三个摆进去”,可以说抓到了点子上,做到了关键处。“三个摆进去”为我们深入听取意见、查摆问题提供了一个好的方法和“聚焦器”。任何问题都不是孤立存在的。班子和成员、上级和下级、面上和点上的问题密切相关,班子的问题成员有责任,问题出现在基层往往根子在上级,部门的问题分管领导责无旁贷。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注意从面上的问题中查找点上的问题,从反映班子的问题中查找个人的问题,从反映下级机关、分管领域的问题中反思和查找自身的问题。这样,才能客观真实地给自己“画画像”。
  把自己摆进去,要有敢于向自己开刀的精神。早在延安整风时期,邓小平同志就一针见血地指出:整风主要靠自己下功夫;不肯露出“尾巴”的人,是绝对整不好的。一个不敢揭短亮丑,害怕暴露自己“尾巴”的人,是不可能做到“三个摆进去”的。
  把自己摆进去,一把手要带头。一把手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影响着单位全体同志。如果一把手对活动不以为然,查找问题轻描淡写,单位的党员干部就会群起效之,活动就会搞形式、走过场。如果一把手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动真格、来实的,广大党员干部就会积极响应,不正之风就容易清除、改得彻底。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