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理意见要原汁原味

2013年08月10日 09:15作者:任宇波来源:大众日报

搜集意见当然离不开梳理归纳。下面反映的意见纷繁芜杂,不梳理总结直接上报,上面必是案头如山、难以处置。但矛盾的是,在梳理过程中,意见的真实性、针对性,往往又会因为“思维工具”的过度使用而受到损耗。

  原标题:梳理意见要原汁原味

  □ 本报评论员 任宇波
  
  意见是问题的声音。搜集梳理意见,传递真实声音,才能掌握改进作风的方向。
  搜集意见当然离不开梳理归纳。下面反映的意见纷繁芜杂,不梳理总结直接上报,上面必是案头如山、难以处置。但矛盾的是,在梳理过程中,意见的真实性、针对性,往往又会因为“思维工具”的过度使用而受到损耗。一些意见因为提得太尖锐、太具体,“为尊者讳”或怕家丑外扬,上报整理过程中就会受到逐级删减和调整,结果“不同意见”被某种“语言提炼”“统一”掉了,一些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被抽象的概括淹没掉了,原汁原味的意见也就成了“概念的空壳子”。
  听到真切的意见,确保反“四风”实效,就要处理好梳理与保真的辩证关系,采取更加科学的方法,既让内容“不跑调”,又让意见“不失实”,以及时准确的报告、反馈,确保每一条意见都是原汁原味的“高保真”干货。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