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字当头保成效

2013年08月12日 06:34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人们常说,“严是爱,宽是害,严整治家家兴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只有严字当头、从严做起,将“严”字贯穿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每一项行动,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做到这一点,督导组就要敢于“瞪眼”,敢于较真,敢于“唱黑脸”,紧握督导原则这把铁尺子,丁是丁卯是卯,将一个“严”字进行到底。

  原标题:严字当头保成效

  □ 本报评论员

  人们常说,“严是爱,宽是害,严整治家家兴旺”。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只有严字当头、从严做起,将“严”字贯穿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每一项行动,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思想上要从严。严肃认真的思想态度,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在原动力。只要每个人从思想上重视了,那么无论督导组在不在,无论是集中学习还是单独学习,无论查摆的问题、开展的批评多么让人下不了台,无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有多大难度,都能够正确对待、勇往直前,将活动扎扎实实开展下去。尤其要看到,“四风”对每个人来说,都程度不同地存有或感官或精神的诱惑和迷惑,思想上稍一溜号,就容易被其击倒。在这里,“严”字是须臾都离不开的一把利器。各单位一把手更要身体力行、以严垂范。只有自己从严要求,才能带好别人。
  标准条件要从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严格的标准条件,既是约束不规行为的紧箍咒,更是确保正确前行的指南针。中央对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下了很大决心,对活动提出一系列要求,我们首先要将中央的“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不变调、不走样、贯到底。省委对这次活动标准高、要求实,立足山东实际,作出特色安排。我们要对照标准,以严当先,以严贯穿,保障不虚、不空、不偏,将这些“自选动作”做足做好。
  查摆整改要从严。这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一步。中医行医,通过望闻问切查找病源,通过内外兼施治病救人。这告诉我们,参加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要不忌疾讳医,不怕人家戳痛自己的病根儿,低下头,以一颗敬畏的心,听取群众意见、听取班子内意见;广大党员干部,更要以负责的态度,对上级存在的问题敢捅老虎屁股,能够开诚布公地提出来。其次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敢于对自己开刀,刮骨疗毒,更要相信组织和同志,请大家帮助自己整改,恢复一个健康的肌体。查而不改,等于白查,因而一定要严格整改,不留死角。
  督导要从严。督导是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而作出的科学制度设计。对督导工作来说,“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只有从严督导,才能推动教育实践活动从严开展。为此督导工作要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做到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要做到这一点,督导组就要敢于“瞪眼”,敢于较真,敢于“唱黑脸”,紧握督导原则这把铁尺子,丁是丁卯是卯,将一个“严”字进行到底。以“严”换“好”,直至成功。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