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转作风”不可取

2013年08月12日 07:04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转变作风是要义。走群众路线必须端正态度,放下“官架子”,蹲下“身架子”,走下“神坛子”,牢牢把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但绝不是“秒改作风”。

  原标题:“秒转作风”不可取

  □ 邵惠滨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转变作风是要义。但是如下这种“转变”,却万万要不得:某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二楼办事大厅内,13个服务窗口在领导检查到来的半分钟内全部开放,而此前只有4个窗口在办理业务。此种行为被戏称为“秒转作风”。
  “秒转作风”事件无疑给人一记当头棒喝。这种现象绝不是个例,在很多地方的基层工作中都或多或少的存在,它以小见大地反映出政府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形式主义。一句“领导来了”顿时让所有服务窗口全部开放,所有排队市民在几分钟之内办完业务,前后反差极大,尤其是某位工作人员偷偷说道:“没号了,怎么办?”颇具喜剧效果,这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表现。走群众路线必须坚决反对人浮于事,反对形式主义,要为民说实话、办实事。二是脱离群众。领导没来,话难听,脸难看,事难办;领导来了,好话连篇,笑容满面,服务周到。这是只对上、不对下,与领导亲、与群众远,脱离群众的表现。走群众路线必须坚决反对亲领导、远群众的行为,剔除官本位思想,切实做到与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三是服务意识欠缺。为什么前后出现了不同的工作作风?追本溯源就在于服务意识的欠缺。政府工作人员不是高高在上的“官老爷”,而是热情服务的人民公仆。走群众路线必须端正态度,放下“官架子”,蹲下“身架子”,走下“神坛子”,牢牢把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但绝不是“秒改作风”。改进作风不应是“欺上瞒下”式地表现给领导看,而应是服务群众、以群众利益为重的务实之举,并由群众来检验一切工作的成效。因此,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彻底杜绝“秒转作风”之类的现象,通过完善监督、评议、惩处制度和建立长效机制来保证活动不变质、有实效,使广大群众真正从中收益,切实感受到新风新貌。
  一要加强监督。“秒改作风”现象出现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监管的缺位,对此可以实行“群众”和“领导”的双重监督,不妨向银行等企业学习,设立群众满意投票箱,同时利用好监控探头,让群众和领导共同监督工作人员的行为。二要完善评议、惩处制度。建立群众满意度评价体系,与绩效考核体系相挂钩,使群众的满意度评价直接影响到工作人员的考评成绩,通过奖优惩劣制度来倒逼工作人员改进作风,并逐步探索形成长效机制。三是深入开展“服务型政府”建设。通过一些列思想教育活动,加强服务群众的意识和主动性积极性,将其贯彻到政府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中;同时通过开展“公共服务培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和质量。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