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听到真话?

2013年08月13日 06:36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群众的真话,是帮我们把诊号脉、找准症结的有效办法,为我们决策提供第一手依据。工作决策要抓到点子上,就要敞开胸怀,勇于并善于倾听逆耳的话、真实的话,创造一个鼓励群众讲真话的宽松环境。群众讲了真话,有回应,有效果,下次就更愿意讲真话,否则就会自堵门路、自闭言路。

  原标题:怎样才能听到真话?

  □ 本报评论员

  群众的真话,是帮我们把诊号脉、找准症结的有效办法,为我们决策提供第一手依据。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就要让群众大胆讲真话。
  要创造讲真话的环境。言为心声,但现在不少人话不由衷、言不由己,只讲好听的话、表扬的话,把真话都过滤掉了。听不到真话,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少听真话的胸怀和境界。如果报喜得喜、报忧得忧,那就更听不到真话了。我们开展工作、作决策,集思广益总比三五个人搜肠刮肚主观想象好。现在的很多决策,不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而是从干部中来到群众中去,主观愿望可能是好的,但未必是群众需要的。工作决策要抓到点子上,就要敞开胸怀,勇于并善于倾听逆耳的话、真实的话,创造一个鼓励群众讲真话的宽松环境。
  要畅通讲真话的渠道。听到真话言路得通畅。听真话的渠道很多,可以请进来,可以走出去,可以通过信箱、网络等多种渠道,但最关键的是要形成机制。要把听真话、了解群众的真实意愿,作为领导机关决策的必要环节,而不是想起来就听,想不起来就算了,不听也没什么。拓宽讲真话的渠道,完善决策机制,工作才能更好地接地气;接上地气,工作起来才能有底气、树正气、聚人气。
  要见到讲真话的效果。听真话的目的,不是听了就算了,要知行合一,立说立行,即知即改。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分段,而是要边学边查边改。开展活动,不能人为分段落,不能等,也不能靠,要不断改进各个环节的工作,拿出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的信心。我们的工作归根到底就是群众工作,其成效如何,要到老百姓那儿去检验,检验不合格,就是无用功。群众讲了真话,有回应,有效果,下次就更愿意讲真话,否则就会自堵门路、自闭言路。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