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开门搞活动

2013年08月21日 06:29作者:任宇波来源:大众日报

开门搞活动,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基本方法。如此“开门”听意见,是“剃头挑子一头热”,难以激发群众积极性,反倒会加深与群众的隔膜。开门搞活动,从一开始,就要开阔胸襟、放下包袱,敞开大门、倾听纳谏,每个环节都应组织群众有序参与,真心诚意让群众挑毛病、提意见,唯有如此,才能听到真心话、找到真问题。

  原标题:坚持开门搞活动

  □ 本报评论员 任宇波

  开门搞活动,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基本方法。
  就现实情况看,开门的力度似乎还不够大。比如,征求意见习惯把机关当基层、把“官众”当群众,搞“体内循环”;或选择性开门,公文畅通“旅行”,群众声音、尖锐意见则不得其门而入,门也就成了“弹簧门”、“玻璃门”。如此“开门”听意见,是“剃头挑子一头热”,难以激发群众积极性,反倒会加深与群众的隔膜。
  查摆问题,在内部进行民主评议、批评与自我批评,很有必要。但如果就此搞成了“关门过日子”,以为闭门修炼一番,不出汗、不红脸,热热闹闹一阵风,就能收去弊除垢之效,这实际上是侥幸心理与畏难情绪在作怪,没有把握住“开门”方法的精神实质。
  开门搞活动,从一开始,就要开阔胸襟、放下包袱,敞开大门、倾听纳谏,每个环节都应组织群众有序参与,真心诚意让群众挑毛病、提意见,唯有如此,才能听到真心话、找到真问题。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