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要“照人不照己”

2013年08月22日 06:32作者:卢 伟来源:大众日报

查摆问题,镜子要对着自己,客观真实地画像打分,不能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有的同志镜子总是对着别人,认为自己形象很好,人家都是丑八怪,即便真把镜子对着自己,一定是涂脂抹粉,化了妆再照,发现几点不足,也是轻描淡写,遮掩而过。无论是提意见还是找问题,注意力只用在别人身上,眼睛老盯着下属机构,都是这种照人不照己的心态在作怪。

  原标题:莫要“照人不照己”

  □ 本报评论员 卢 伟

  查摆问题,镜子要对着自己,客观真实地画像打分,不能只照别人不照自己。
  有的同志镜子总是对着别人,认为自己形象很好,人家都是丑八怪,即便真把镜子对着自己,一定是涂脂抹粉,化了妆再照,发现几点不足,也是轻描淡写,遮掩而过。无论是提意见还是找问题,注意力只用在别人身上,眼睛老盯着下属机构,都是这种照人不照己的心态在作怪。
  照人不照己,说到底还是怕疼怕丑。一些同志担心真把自己的毛病照出来,面子上难堪,个人权威受损,这种心理非但不利于祛除“四风”、治病排毒,还有可能把小病拖成大病。一条明显的道理是,自己的问题自己查找、自己解决,效果更为显著。
  敢于向自己开刀,给自己亮丑,是共产党人应有的修养。查摆问题要到位,就要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按照“三摆进”的要求,对着自己多往“深”处照,往“实”处照,往“细”处照,使自己在“四风”方面的缺点和错误纤毫毕现,如此才能找出差距,修身正己。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