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要先开口——二谈敢批评

2013年09月25日 06:34作者:任宇波来源:大众日报

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一把手要带好头,要敢于第一个开口。反之,一把手正襟危坐,高高在上,对是非问题不表态,遇到“四风”绕着走,其他同志也只好“识时务”,当“闷葫芦”,“庶人不议”了。

  原标题:一把手要先开口

  □ 本报评论员 任宇波

  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一把手要带好头,要敢于第一个开口。
  俗话说,风成于上、上行下效。一把手作为一个单位的带头人,一言一行对民主氛围、发展活力、凝聚力与战斗力都有着重要影响。一把手敢于向自己开炮,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势必释放出动真碰硬的正能量,其产生的“集聚”与“放大”效应,必将有效推动各种作风问题的切实解决。
  拿民主生活会来说,领导带头与否,效果大不一样。在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凡是那些开得热烈,开出成效的地方,无不得益于一把手敢当“第一发言人”,带好了以诚相待、推心置腹的“头”,定好了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的“调”。反之,一把手正襟危坐,高高在上,对是非问题不表态,遇到“四风”绕着走,其他同志也只好“识时务”,当“闷葫芦”,“庶人不议”了。
  在一些领导干部眼里,发展难题那么多,工作压力那么大,批评与自我批评这种婆婆妈妈的事,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影响团结;有人私心杂念重,自身不过硬,担心激烈批评起来会“穿蓑衣打火——引火烧身”;还有的平日里对地方、单位的实际情况了解不深,想开口说也说不到点子上,只能东拉西扯了事。应当承认,正是这些观念上的误区,心里头的顾虑,认识上的空白,让领导干部不愿带头,不敢带头,不会带头。
  解铃还需系铃人。一把手要带好头,一要重视起来,要从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高度,从密切联系群众,巩固党的群众基础的高度,认识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性;要充分认识到,没有积极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没有科学决策,就没有民主作风,就难以取得教育实践活动的良好成效。二是要有真情。如果我们对群众、对同志,对事业发展充满真切的感情,自然就会放下架子,摒弃杂念,自觉走到同志们中间,跟大家平等相待,倾心相交,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互相提高,共同锤炼优良作风。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