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如容器

2013年10月08日 06:30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一些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到沂蒙老区,接受传统教育,服务当地群众。这个容器里,装着自己,也装着别人;装着理想追求,也装着权力、金钱;装着恩,也装着怨。装自己多了,装别人就少了;装权力、金钱多了,装理想追求就少了;装怨多了,装恩就少了。

  原标题:心如容器

  □ 本报评论员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一些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到沂蒙老区,接受传统教育,服务当地群众。回首风雷激荡的革命历程,感受沂蒙精神的坚实与厚重,大家再次深切认识到,是沂蒙人民用小米、乳汁、布头、小车,养育了革命,推动了历史。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老区群众的养育之恩,我们要装在心里,永远记住。
  有句话,叫“心里装着群众”,很朴素,但是,越琢磨越觉得有很深的道理。心,就像个容器。这个容器里,装着自己,也装着别人;装着理想追求,也装着权力、金钱;装着恩,也装着怨。装自己多了,装别人就少了;装权力、金钱多了,装理想追求就少了;装怨多了,装恩就少了。心里装着群众,就要少装点自己,给群众多留位置;心里装着理想追求,就要少想点名利,给理想追求多留位置;心里装着感恩,就要少想点怨,给感恩多留位置。
  现实生活中,有的人想自己很多,想名利很多,追求的劲头十足。这种情况下,他心中就没有群众的位置了。也正因为心中自我的位置太多,他怨气也多,抱怨他人,抱怨组织,抱怨单位,抱怨社会。怨气十足,心中也就没有了理想信念的位置,没有了人民群众的位置,没有了报恩的位置。
  置身沂蒙山区,那段难以忘怀的光辉历史,那些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让信仰、信念,牺牲、奉献,宗旨、观念这些抽象词汇鲜活了起来;什么是高尚,什么是卑微,就高下立判了,而我们的心灵也得到了净化和洗礼。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时时刻刻想到自己肩头的重大责任;就要增强群众感情,心里装着群众,抑制我们的私欲,多给群众留些空间;就要怀一颗感恩的心,感恩他人,感恩社会,为群众做更多的好事实事。心存感恩,恩恩相报,人间就会充满暖流。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