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

2013年10月09日 06:35作者:卢 伟来源:大众日报

现实来看,凡是那些受到“四风”侵染,甚至跌入腐败陷阱的干部,无不是从公私界限模糊、公私之防松懈开始的。参加活动的每一位同志,都应该用公与私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对私心、私欲、私利时刻保持自省与自警,事事拿出一颗公心,做到大公无私、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如此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

  原标题: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

  □ 本报评论员 卢 伟

  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增强党性,端正作风,必须用好公、私二字这把根本尺子。
  站稳“公”的立场,才能经得起不良作风的考验。从一心为公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不但能够从实际出发,作出科学决策,也会自动隔离种种不良习气;一旦有了私心与私欲,产生了讲排场、想享受的念头,各种奢靡之风、享乐之风就会滋长起来。现实来看,凡是那些受到“四风”侵染,甚至跌入腐败陷阱的干部,无不是从公私界限模糊、公私之防松懈开始的。
  活动要取得实在成效,一颗公心是基本前提。祛除“四风”、治病排毒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去掉私利与私心的过程。如果脑子里装着私心杂念,想的都是自己的面子、利益、权威,必然没有动力去查摆问题,没有勇气对自己动刀,甚至还会带上有色眼镜,从个人恩怨、利害得失、亲疏远近出发去开展批评,如此一来,行动上必然会走偏。
  作为党的干部,公私分明是起码的为政操守。参加活动的每一位同志,都应该用公与私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对私心、私欲、私利时刻保持自省与自警,事事拿出一颗公心,做到大公无私、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如此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