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见山 直奔主题——二谈开好民主生活会

2013年10月12日 06:35作者:孙秀岭来源:大众日报

民主生活会开得好不好,能否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是一个重要因素。如果大家谈成绩时头头是道,说问题却闪烁其辞,揭短时拐弯抹角,批评时隔靴搔痒,势必难以达到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理想效果。

  原标题:开门见山 直奔主题

  □ 本报评论员 孙秀岭
  
  民主生活会开得好不好,能否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是一个重要因素。
  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关键要聚焦“四风”。开一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主题突出、重点明确、有的放矢是必要前提。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是解决“四风”问题。聚焦“四风”,才能抓住活动的着力点,才能抓住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旨。所以,无论会前征求意见、一对一谈心交心,还是会上批评交流,都要“当面锣、对面鼓”,直截了当,紧紧围绕解决“四风”问题来进行,使民主生活会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绝不让民主生活在泛泛而谈中“走神散光”,在漫无边际中“离题万里”,开成“茶话会”、“神仙会”。
  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在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作为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一项重要制度,民主生活会承载着加强党内监督、增强班子凝聚力的使命,被视为实践民主集中制原则的重要平台。如果大家谈成绩时头头是道,说问题却闪烁其辞,揭短时拐弯抹角,批评时隔靴搔痒,势必难以达到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理想效果。
  “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只要大家出于公心、实事求是、态度诚恳、讲究方法,无论是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不会为私心所扰、为关系所累,都能打消种种顾虑,卸掉心理包袱,有什么说什么,是什么讲什么,有缺点谈缺点,有问题说问题,不夸大也不缩小,真正把问题说透、把根源挖深,在充分沟通中达到改正缺点、共同进步的目的。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