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天窗说亮话——四谈开好民主生活会

2013年10月15日 06:34作者:邵方超来源:大众日报

会上“你好我好,互不干扰”,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听起来知无不言、实际上言不由衷,表面“一团和气”,实质“一团浊气”。只有把窗户打开,让阳光照射进来,让空气流通起来,让各种“病菌”见见光,才有利于“红脸出汗”、清除浊气、消菌杀毒。

  □ 本报评论员 邵方超
  
  开好民主生活会,“打开天窗说亮话”是一项基本要求。
  打开天窗说亮话,意味着不藏不掖,勇于把问题晒在阳光下。会上“你好我好,互不干扰”,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听起来知无不言、实际上言不由衷,表面“一团和气”,实质“一团浊气”。若不经常“开窗”,时间久了,“浊气”就会越积越厚,病菌越繁殖越多。如此,民主生活会看上去再热闹,“成果”再丰硕,也不可能触及灵魂,推动问题反思和整改落实。事实表明,小问题没人提醒,大问题无人批评,问题势必越积越多,隐患也将越变越大。阳光是最好的杀菌剂。只有把窗户打开,让阳光照射进来,让空气流通起来,让各种“病菌”见见光,才有利于“红脸出汗”、清除浊气、消菌杀毒。
  打开天窗说亮话,关键要敞开心扉、光明坦荡。担心“人心隔肚皮”,信奉“未可全抛一片心”“逢人且说三分话”,说到底还是一个“私”字在作怪。作为共产党员,作为党的干部,大公无私的道理必须反复讲。无私才能无畏。敢于说亮话,就要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卸掉种种心理包袱,头上长“角”,勇于把所谓的敏感话题、尖锐问题,直接摆到桌面上,才能打破“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一团和气”,打破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假团结”,实现党内同志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团结。

  原标题:打开天窗说亮话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