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问题才是根本——五谈开好民主生活会

2013年10月18日 07:08作者:任宇波来源:大众日报

解决问题,要严格标准,从严要求,摒弃“闯关”思想,盯住问题不放,整改不到位的不放过,达不到要求的该补课的补课,该回炉的回炉。要坚持开门整改,让群众监督成为解决问题的推动力量,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活动带来的变化,避免自说自话、自弹自唱、自娱自乐,决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

  □ 本报评论员 任宇波

  开会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根本。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生活的重要形式。然而,一段时期以来,各级党组织开会的质量参差不齐,有些同志反映,开会时讲得挺热烈,听的时候在心里边也觉得挺真诚,但会后感觉作用不大,该怎么着还是怎么着。问题摆了出来,根源也找得挺准,却不能有效解决问题,这就等于走过场,不仅于事无补,还可能适得其反。
  民主生活会开得好不好,说到底要看问题解决得怎么样。征求意见也好,个人对照检查也好,根本目的是要解决存在的问题,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行动上。因此,召开民主生活会,必须着力于改、落实于改。虽然整改任务大多须到会后才能完成,但会前要有改的准备、改的决心,会上要有改的承诺、改的规划,会后要有改的行动,取得改的成果,真正把活动成效体现在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
  一个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解决问题,要严格标准,从严要求,摒弃“闯关”思想,盯住问题不放,整改不到位的不放过,达不到要求的该补课的补课,该回炉的回炉。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对每个问题盯住不放,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时间表,一锤一锤接着敲,一个一个加以整改。要完善制度机制,理清问题实质,找出解决问题渠道,注重从制度上解决问题,把建章立制、标本兼治贯穿始终。
  问题解决得好不好,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要坚持开门整改,让群众监督成为解决问题的推动力量,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活动带来的变化,避免自说自话、自弹自唱、自娱自乐,决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原标题:解决问题才是根本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