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

2013年10月21日 06:27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开好民主生活会,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是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防身治病的武器,在党的建设和党员干部成长中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

  □ 本报评论员

  开好民主生活会,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生活会能不能开好,关键在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用得好不好。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是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防身治病的武器,在党的建设和党员干部成长中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不可否认,在一个时期内,这个武器用得少了。栽花多了,栽刺少了;老好人多了,忠言诤友少了。真正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起来,很不容易。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河北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河北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上,常委们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批评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树立了标杆,也给我们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以信心。
  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大有益。我们每一个人,缺点和错误都是难免的。这些缺点与错误,有的自己能认识到,有的自己没有认识到。但是,我们不要以为,自己看不见,别人就看不见;自己不讲,别人就不讲;组织内部不讲,组织外部就没人讲。自己不认识,群众会看到;自己不讲,内部不讲,群众会讲。我们在组织内部谈开、谈透,改正了,群众议论就少了,影响的圈子就小了。我们不谈,让群众去谈,七嘴八舌,议论来议论去,众口铄金,消极影响会放大,对一级组织和个人的形象损害会更大。其中的利弊,不是不言自明吗?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在克服缺点错误中成长、成熟。克服缺点错误,需要自觉,需要学习古人“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同时,更需要他人的帮助。回想我们的成长历程,能够碰上一个批评自己不留情面的领导,碰上几个能够指出自己缺点错误的同事,人生和事业的路走得就顺,成功的几率就大。“难得是诤友”,此言不虚。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个好东西。对别人的批评,应当心存感激。真心听取,真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共产党人是不怕批评的,这是一种自信心的表现。批评,批不垮,也批不倒。内心虚弱,没有自信,才怕批评。自我感觉良好,才不愿接受批评,听到批评才会不舒服。接受批评,主要领导要发挥带头作用。民主生活会上真正把批评开展好,还要逼一逼,就是这个武器用得不好,就不让过这一关。在这一点上,让每一个班子和个人,都丢掉蒙混过关的想法。

  原标题: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