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用好用灵

2013年10月23日 06:29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是聚焦“四风”、解决问题,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有力武器。自我批评敞开思想、放下包袱,敢于揭短亮丑、深挖思想根源;开展批评实事求是、出以公心,开门见山、直面问题,不评功摆好,不避重就轻,不遮遮掩掩,真正做到了触动思想、触及灵魂。

  □ 本报评论员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是聚焦“四风”、解决问题,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有力武器。在近期召开的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姜异康同志带头,省委常委之间开展了开诚布公、诚恳善意的批评,每名省委常委都经受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和党性党风的考验锻炼,为全省各级班子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作出了榜样。这次会议之所以能够开成党的群众观念、群众路线的教育课,开成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和发扬民主集中制的实践课,关键在于用好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充分的会前准备是基础。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首先是擦亮炮膛、装填弹药,把准备工作做扎实。省委常委坚持把群众意见作为努力的方向,敞开大门,深入征求意见,接受民主评议,听到的意见广泛、具体、真实,为开展批评增强了针对性。谈心交心是很好的润滑剂,班子成员之间开诚布公交流思想,实事求是指出问题,以诚恳的态度交换意见,真正在会前把班子的情况谈透、个人的问题谈透、对方的意见谈透、拟在会上批评的意见谈透、改进的措施谈透,在谈心中加深理解、形成共识。对照检查材料是弹药储备,聚焦“四风”问题,深刻剖析根源,结合各方面意见,反复修改、不断完善,真正触及内心深处。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坚强的党性原则是保证。省委常委班子的同志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敞开思想、放下包袱,敢于揭短亮丑、深挖思想根源;开展批评实事求是、出以公心,开门见山、直面问题,不评功摆好,不避重就轻,不遮遮掩掩,真正做到了触动思想、触及灵魂。以宽容宽阔的胸襟、闻过则喜的态度和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具体措施,认真对待批评意见。同志之间讲真诚、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当诤友挚友。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一把手带头示范是关键。一把手以身作则,班子成员就能紧紧跟上、毫不懈怠。在省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省委书记姜异康提出“向我开火、对我开炮”,展现出了强烈的责任和担当,带头亮出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带动了班子成员旗帜鲜明地向“四风”问题开火,真心实意地接受他人批评意见,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真正树起标杆、做好表率。
  只有大胆使用、经常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这个武器才会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果。让我们继承和发扬过去优良传统,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把严格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化为常态、形成长效,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为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为山东实现凤凰涅槃、继续当好领头雁,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原标题:真正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用好用灵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