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畏难情绪——一论深化学习教育

2014年03月26日 06:56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有了畏难情绪,难免会心生抵触,进而消极对待、流于应付,“开会念材料、散会凑心得”“自学成不学、集中学成集中聊”,导致学习如水流青石,活动浮于表面。再难的事,只要认识到位、下决心抓,就一定能攻坚克难、取得实效,这是第一批活动的经验,也是搞好第二批活动的信心。

大众日报:克服畏难情绪——一论深化学习教育

  □ 本报评论员

  在心理上畏难,是解决问题的一大障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党员总体上是积极的、主动的,但也有同志对能否高质量推进心存忧虑,须引起警觉。
  基层工作繁忙,人人手头都有一堆事,抽出时间学习开会,有些难度;一口锅里吃饭,抬头不见低头见,“板起脸来”不是一件容易事;婚丧嫁娶,你来我往,习俗问题与作风问题纠缠在一起,人们见怪不怪,查改困难不小;拿起显微镜,问题都不少,有的怕讲真话吃亏,有的怕意见太尖锐下不了台,有的怕翻陈年旧账过了头。
  有了畏难情绪,难免会心生抵触,进而消极对待、流于应付,“开会念材料、散会凑心得”“自学成不学、集中学成集中聊”,导致学习如水流青石,活动浮于表面。
  这难那难,大多来自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果看不到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和现实性,看不到转变作风的已有成效,对于红红脸、出出汗、除积弊、去污垢,就会缺乏信心。如果把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相对立,把活动看成“额外负担”,对于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把活动搞好就要心存疑虑。
  再难的事,只要认识到位、下决心抓,就一定能攻坚克难、取得实效,这是第一批活动的经验,也是搞好第二批活动的信心。学习教育当然会占用一些时间,但“磨刀不误砍柴工”,只要把握好活动与工作的关系,区别不同情况,合理安排好时间,讲究适宜方法,不搞形式主义,不但不会因学习教育而耽误工作,还能通过学习教育,让基层干部的思想洗洗澡、精神补补钙,进一步醒脑提神、强筋壮骨,使学习教育成为推进实际工作的正能量。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