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轻视的思想——二论深化学习教育

2014年03月28日 07:03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批活动刚起步,前方未知的困难和矛盾还很多,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扎扎实实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就要自始至终保持高度认真的思想态度,通过不断深化学习教育,从思想根子上正本清源,从而为各种作风问题的有效解决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 本报评论员

  第二批活动刚起步,前方未知的困难和矛盾还很多,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如果我们在思想上重视不起来,心存侥幸,虚以应对,就会走弯路,活动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活动开展以来,个别同志戴上了“有色眼镜”,觉得第二批活动的主体是市县,与第一批相比级别低一些,在认识上分了个三六九等,在思想态度上重视程度很不够。有的则认为在第一批活动中,问题暴露了很多,也整改了不少,基层“既没钱又没权”,有点问题也是小事,小毛病用不着动大手术。再加上,参加第二批活动的绝大多数同志常年在基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抓落实是首要工作,搞学习、抓作风经常被当成“虚功”,心里自然重视不起来了。
  轻视,实质上是一种思想上的懒惰。对活动的重大意义认识不深,就难以站在巩固全党执政根基的高度去看待和开展活动;对“四风”之害了解不透,就会对庸懒散、蛮横硬等问题掉以轻心;对服务群众、解决群众困难的觉悟不高,就会心生怠慢,不求进取。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第二批活动直面基层,情况更复杂,群众更关切。思想上的点滴疑问悬而不决,细节上的些许漏洞存而不论,很有可能就会使我们在这些小问题上摔大跤、栽跟头。
  学习是深是浅,道理是明白还是含混,极大地影响着我们对活动的重视程度。理解全面了,认识提高了,衡量尺度严格了,一些过去没有引起重视的问题才会重视起来,一些过去没有看清楚的问题才会看清,自然也就不敢麻痹大意。相反,如果不注重研究总结,把握不住活动的具体特点,开展活动就会分不清主次轻重,更不知道劲往哪儿使、怎么使。扎扎实实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就要自始至终保持高度认真的思想态度,通过不断深化学习教育,从思想根子上正本清源,从而为各种作风问题的有效解决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