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求真务实贯穿始终

2014年06月03日 07:47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必须突出求真务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以实实在在的成果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

 把求真务实贯穿始终
——四论确保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 本报评论员
  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必须突出求真务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以实实在在的成果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
  所谓求真务实,就是把握规律、求得真知,真抓实干、务得实效。面对各种各样的作风问题,没有科学的、老老实实的态度,不从实际出发,哪怕掺杂一丝弄虚作假的成分,问题都会难以得到有效解决。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群众关心什么,各方面批评意见有哪些,“四风”问题怎么梳理解决,常态机制如何建立,各种问题纷繁复杂。如果思想懒惰,不下一番苦功夫进行调查研究,即使问题摆在眼前也看不到、识不透,花了很大精力也可能搞形式、走过场。只有从思想上重视起来,求破“四风”之“真”,务改作风之“实”,把求真务实的精神贯穿整个活动始终,在党员干部中真正兴起求真务实之风,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的劲头更足了,“四风”的生存空间也被大大挤压,但一些漂浮虚华的顽疾尚未根除。比如,正风肃纪抓得紧了,但廉而不勤的问题出现了;明目张胆的“四风”问题减少了,但穿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多起来了;文山会海、花拳绣腿的做法减少了,但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情况还有不少。出现这些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思想不正、宗旨观念淡薄,背离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丢弃了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
  把求真务实贯穿始终,关键是要突出一个“实”字。开展学习教育,弄清情况、发现问题只是手段,拿出对策、动真碰硬,切实解决“四风”才是目的。如果抓落实华而不实、弄虚作假,耍嘴皮子、做表面文章,空耗精力,增大成本,消耗资源,不仅难以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还会给党的事业带来极大的伤害。突出一个“实”字,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以真抓实干的态度,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把求真务实体现到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中去,对各种“四风”问题,多杀几次“回马枪”,多来几个“回头看”,做到落实不到位不撒手、抓不出成效不罢休,以作风的持续改进推进党风政风根本好转。
  把求真务实贯穿始终,必须有制度作保障。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坚持求真务实,对那些抓工作浮光掠影、做调研蜻蜓点水的,那些好大喜功搞面子工程、急功近利拍脑袋决策的,那些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报喜不报忧的,要旗帜鲜明地批评、态度坚决地反对,不仅要从思想上强调,而且要从制度上落实,以制度建设和创新来保证党员干部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这就要求健全科学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营造求真务实抓落实的工作氛围,形成重德才、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让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干部真正得到重用、充分施展才华,让作风漂浮、哗众取宠的干部无以表功、受到贬责,使求真务实在全党全社会蔚然成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