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靠什么

2014年11月27日 19:30作者:赵畅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重细节”,要强化对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过程的管理,决不以小害大、因小失大,坚持在“慎细”中推进,在“慎微”中开展,确保党内政治生活扎扎实实、优质高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

  党内政治生活,并非体现在一时一事,凡是属于党的工作,里里外外、方方面面,都有党内政治生活的影子,或者说,是党内政治生活导引作用的必然结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抓经常、经常抓,只有在“抓经常”上下功夫,才能增强责任意识、规矩意识,时刻绷紧作风建设的弦;只有在“经常抓”上花力气,才能更好地查漏补缺、举一反三,并有所巩固、有所提高。抓经常、经常抓,当然不只是数量上的重复,更是质量上的提高,要通过创新方法和手段,不断夯实和优化党内政治生活的平台,让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受到严格的教育管理和严肃的党性锻炼,并在实践中接受检验。

  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特点决定了党内政治生活的严格性、严肃性,我们必须以认真的态度、认真的行动来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的正常有序、规范有效。讲认真要做到无私无畏、敢于担当,既要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又要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体体现在全部工作中,绝不各自为政,绝不自行其是;既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来处理多重关系,又要讲原则、讲规矩,绝不随意化、庸俗化;既要营造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弘扬正气的氛围,又要敢于与一切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的人和事作最坚决的斗争,绝不听而不闻、视而不见。

  “细节决定成败”,党内政治生活是否严格、严肃,可以从党内政治生活的细枝末节中去排查,去发现,去把握,因为细节总是透过表面传递最本质的东西,最能说明问题。从对一个人的提拔任用或组织处理,对一个工程上马或下马的决策,往往能够显出问题的端倪。如果一个地方、一个部门和单位,一些重大的决策都由一把手说了算,如果“小圈子”盛行,拉帮结派成堆,那里的党内政治生活就不可能是严格而有序的。因此,“重细节”,要强化对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过程的管理,决不以小害大、因小失大,坚持在“慎细”中推进,在“慎微”中开展,确保党内政治生活扎扎实实、优质高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