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挂名”就是弄虚作假

2014年12月18日 14:19作者:李方伦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刚调职到新单位,一位部门负责人就找到我,客气地让我发稿时给他“挂个名”,年底考核时好加点分,搞得我不知怎么回答。笔者在地方宣传部门工作时,还碰到过一件更荒唐的事:某新闻单位的编辑打电话征求我的意见,想在我一篇准备刊发的言论稿后边挂个名。

  刚调职到新单位,一位部门负责人就找到我,客气地让我发稿时给他“挂个名”,年底考核时好加点分,搞得我不知怎么回答。

  一了解,这“挂名”现象在很多地方和单位都见多不怪。每到年底考核时,一些地方在“宣传工作”一项里,总有所谓“上稿”的量化指标。然而发稿不是容易的事,更何况这些稿件还往往是夸夸其谈地讲成绩,没有什么内容。于是,只好托关系、找熟人,甚至是无奈求人挂名。

  笔者在地方宣传部门工作时,还碰到过一件更荒唐的事:某新闻单位的编辑打电话征求我的意见,想在我一篇准备刊发的言论稿后边挂个名。后来才知道,那位编辑是给他的一个亲戚帮忙,亲戚正服刑,有稿见报可减刑期。

  种种“挂名”现象,不一而足。姑且不论发稿加分或者发稿减刑的规定是否合理,“挂名”的本质就是弄虚作假:既没包含你的劳动,又不代表你的水平,为什么要挂名?“挂名风”背后,正是我们要持之以恒反对的投机取巧心态、形式主义弊病。此风虽小,不能不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