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布什:曼德拉是我认识的最伟大自由信仰者之一

2013年12月06日 10:26作者:来源:环球网-环球时报

南非总统祖马沉痛宣布,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因病医治无效,于当地时间5日去世,享年95岁。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发表声明说:“曼德拉是芭芭拉和我有幸认识的最伟大自由信仰者之一,我们为他的过世哀悼。

  【环球网综合报道】南非总统祖马沉痛宣布,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因病医治无效,于当地时间5日去世,享年95岁。据台湾“中央社”12月5日报道,曼德拉辞世的消息传出后,世界各地领导人纷纷哀悼失去这位精神典范。

  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发表声明说:“曼德拉是芭芭拉和我有幸认识的最伟大自由信仰者之一,我们为他的过世哀悼。身为总统时,我惊奇地见证曼德拉坐了26年冤狱后,拥有非凡雅量宽恕监禁他的人,树立宽恕和慈悲的强大典范。他拥有宏大的道德勇气,改变自己国家的历史进程。”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发表声明说:“曼德拉是我们时代中最可敬的人物。他是人民之父、有远见的人、反对暴力的自由斗士。他在长年受监禁期间,为人民树立典范。他没有一丝傲慢,致力用自身人格奋力避免爆发种族仇恨,修补南非社会裂痕。他将被缅怀为新南非之父和1名有杰出道德的领导人。”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在声明中哀悼曼德拉辞世。声明说:“总统曼德拉是我们时代中最强大的自由和平等力量。他以尊严和宽厚承担重担,我们的世界因为他的典范变得更美好。世人将缅怀这位善良的人,而曼德拉的贡献将永垂不朽。”

  爱尔兰总理肯尼表示:“曼德拉的名字鼓舞我们的良知和内心。他成了全球追求尊严和自由的同义词。今天,伟大的光芒消逝。来自川斯凯的男孩走完了漫漫人生道路。他的旅程不仅改变南非,更改变人性本身。当我们纪念他的离世,也感谢曼德拉带来的赠礼。当我们奋力将自由和尊严带给家人、我们的兄弟姐妹以及全世界,我们期望他的精神持续启发、引导和启迪我们。”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发表声明说:“曼德拉是一位鼓舞人心的领导者和一位卓越的人。多年来,他象征南非脱离种族隔离的希望。曼德拉先生不仅对南非,甚至对全世界都是改变的力量。”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