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逃婚到“金都” 大学生成金矿保安

2013年12月06日 10:09作者:来源:南方网

约翰内斯堡是南非的“金都”。在种族主义统治时期的南非,非洲人被视为智商低下、肮脏粗鲁的低等人。很幸运,一起逃婚的摄政王儿子通过关系为他安排了一份“好差事”:金矿保安。“矿上给我发了一身保安服、一双皮靴、一顶钢盔、一台闪光灯、一个哨子和一根圆头木棒。工作很简单:站在上面写着‘注意,当地人从这里穿过’的警示牌的矿井入口,检查每个从这里出入的人是否有通行证。”

  7月18日,是南非共和国公民纳尔逊曼德拉90岁高寿生日

  我与白人统治进行了斗争,我也同样反对黑人统治;我珍视实现民主和自由社会的理想,在那样的社会里人人都和睦相处,拥有平等的权利。我希望为这个理想而活着,并能去实现他,但是如果需要,我也准备为这个理想献出生命。

  ——纳尔逊曼德拉

  金矿保安:曼德拉的第一份工作

  68年前,22岁的年轻小伙子曼德拉从部落逃婚,去了南非大城市约翰内斯堡。此前他一直生活在部落社会库奴村里。在许多有关曼德拉的传记里,都记载曼德拉是“非洲贵族后裔”,可是这个后人眼中的“幸运儿”,9岁父亲就去世了,部落摄政王感恩于他父亲当年的无私辅助,把他召到身边抚养起来。

  曼德拉原来的生活环境连摄政王也认为太落后了,以至于“摄政王不愿意让我去库奴探亲,害怕我会倒退”(曼德拉),虽然摄政王的“宫殿”也不过是一个大村庄里的“两个长方形的大房子和七个圆形的大房子”。曼德拉少年的生活与其他非洲孩子差不多,他会溜进“宫殿”附近牧师的菜园偷吃生玉米,并不失时机地向牧师的小女儿示好。

  摄政王后来把他送去读书,希望培育曼德拉成为自己接班人的参谋辅臣。在摄政王身边,少年曼德拉听到了各个部落的老酋长们讲述白人给非洲带来的苦难,“白人就像一个人牵走另一个人的马一样占有了这片土地”。曼德拉渐渐地被非洲历史的宏大广博和非洲英雄人物的事迹所启蒙。

  22岁时的一天,摄政王把曼德拉和自己的儿子一起叫到面前,告诉他们已经为两人安排好了婚事,“那时候,我在社会方面比政治方面更超前。在我还没有考虑反对白人的政治制度的时候,就做好了反对我们自己人民的社会制度的准备”(曼德拉)。于是,曼德拉和摄政王儿子一起,逃婚去了南非大城市约翰内斯堡。

  约翰内斯堡是南非的“金都”,居于世界上最大的黄金开采区的中心。在种族主义统治时期的南非,非洲人被视为智商低下、肮脏粗鲁的低等人,那时在最宽宏大量的情况下,一个极为幸运地能够通过读书拥有学士学位的非洲人,勉强能与一位受过小学教育的白人相提并论。不论一个黑人学识多么高,他仍然被认为不如水平最低的白人。在这样的社会情况下,“聪明的白人”当然愿意占据收获掘金带来的巨大财富以及由此发展起来的“现代文明生活”,而从事沉重危险、劳动条件恶劣并有害身体的矿井工作,被装扮成为“原始”非洲人难得的开化机会。南非的社会体制,在白人精英们的设计下,有效地引诱成千上万南非黑人充当劳工。在金矿里,“他们是工作时间长、收入低、无人权可言的廉价劳力”(曼德拉);或者到现代城市里白天干白人所不屑于干的活,晚上却不能呆在城里,必须回到远郊的“黑人居住区”;出门只能乘坐允许非洲人乘坐的交通工具;走在路上或者任何大街小巷,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有人要他们出示通行证就要立即出示,没有就会被逮捕关进监狱。曼德拉算是够幸运的了,一起逃婚的摄政王儿子通过关系为他安排了一份“好差事”:金矿保安。

  那时候,曼德拉一身行头是这样的:“很快,我作为一名值夜班的金矿保安开始工作。矿上给我发了一身保安服、一双皮靴、一顶钢盔、一台闪光灯、一个哨子和一根圆头木棒。工作很简单:站在上面写着‘注意,当地人从这里穿过’的警示牌的矿井入口,检查每个从这里出入的人是否有通行证。”《曼德拉:漫漫自由路》

  曼德拉后来回忆这段日子,自述自己一时也自鸣得意,向别人吹嘘自己如何聪明,如何有本事从部落出逃,如何幸运地得到工头的赏识。最终,是什么人就要过什么日子,曼德拉怎么能逃脱一个普通黑人的命运,他被妒忌的同族人告发,被赶出了矿山。这让曼德拉从自以为比白人不如,比一般黑人聪明的无知满足中觉醒了,他开始明白如果继续屈服于生计的艰难,而只关心怎么得到眼前的三餐,那自己就会有一天连当个保安的位置都得不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