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国父曼德拉逝世享年95岁 将举行国葬

2013年12月06日 06:55作者: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CNN消息,南非总统祖马刚刚发表全国讲话宣布,前总统曼德拉在约翰内斯堡住所去世,享年95岁。南非将为曼德拉举行国葬,全国降半旗。

  中新网12月6日电 南非总统祖马刚刚发表全国讲话宣布,前总统曼德拉在约翰内斯堡住所去世,享年95岁。南非将为曼德拉举行国葬,全国降半旗。

    曼德拉是世界上最受尊重的政治家之一,他带领南非结束族隔离制度,走向多种族的民主制度。1993年,曼德拉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1994年5月10日曼德拉成为南非首位黑人总统,达到他传奇人生的高潮。

  曼德拉曾被当局囚禁达27年之久,这没有摧垮他,反而使他变得更坚强。他出狱后展示的自嘲式的幽默、活力以及对别人的宽恕让他成为最受欢迎的政治人物之一。

  【快评:曼德拉,伟人离去

  他是传奇,在95年里,有27年在监狱度过,从囚犯到总统,他结束了南非的白人统治,实现了民族和解;他与曾视其为死敌的前总统德克勒克同获诺贝尔和平奖;用博大的胸怀和政治勇气昭示世界:没有宽恕就没有未来!他只想在自己墓上刻下:“葬在这里的是已经尽了自己职责的人”。

  南非总统祖玛:南非人民失去了父亲 

  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逝世,享年95岁。南非总统祖玛当地时间6日晚间证实了这一消息。

  “他已经安息了,”祖玛说,“我们的国家失去了一个伟大的儿子。我们的人们失去了父亲。”

  多国政要对曼德拉去世表哀悼 潘基文称其影响全世界 

  英国首相卡梅伦对曼德拉的去世发表评论说:“世界失去了一盏明灯。纳尔逊·曼德拉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

  英国首都伦敦唐宁街10号的首相府将降半旗以示哀悼。

  卡梅伦与曼德拉见过两次面,一次是他还担任反对派领袖时在南非见到曼德拉,另一次是2010年在伦敦与他会面。

  美国总统奥巴马称曼德拉体现了“人类向更好前景转变的承诺”。

  奥巴马还说,他和无数人一样,曼德拉的一生给了他积极的启发。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曼德拉影响了全世界。

  曼德拉曾经在白人统治的种族隔离时期被监禁27年,他带领南非结束族隔离制度,走向多种族的民主制度,并在1993年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

  联合国安理会中止会议 全体代表为曼德拉默哀 

  联合国安理会刚刚中止正在举行的会议,全体代表起立,为已故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默哀一分钟。

    曼德拉生平:我尽了自己的职责

    1999年6月,曼德拉卸任,他参加了他的继任人姆贝基的就职仪式。姆贝基认为,由于曼德拉,南非才避免了流血冲突。有了曼德拉,南非才得到解救。

  卸任后的曼德拉在国际生活中仍十分活跃,为防治艾滋病奔走呼吁。他还参与了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布隆迪和非洲及世界其他地区实现和平的谈判。

  2004年,85岁的曼德拉宣布退出公共生活,之后几次在公众场合露面,大都和他发起的慈善机构“曼德拉基金会”的工作有关。

  2005年,曼德拉宣布他的儿子马克加托死于艾滋病。这不仅在南非,而且在整个非洲大陆都引起了震动。因为在非洲,敢于公开承认直系亲属死于艾滋病的人还不多。

  曼德拉说,他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提倡一种更高的透明度,“同等对待艾滋病与其它疾病”。他的举动赢得了艾滋病活动人士的赞赏。

  在过去两年中,曼德拉数次进入医院接受治疗,健康状况日益引人关注。

  曼德拉1980年代被监禁时曾感染肺结核。

  最近几个月,曼德拉由于不断的肺部感染数次入院医治。

  曼德拉经典语录:我梦见非洲实现了统一

  “在我的祖国,我们先当囚徒,后当总统。”

  “人们不能对正义无所作为、无所表示、无所反应,不能不抗议压迫,不能不为建设一个好的社会、好的生活而作出努力。”

  “有许多黑暗的时刻,信仰一时经受了痛苦的考验,但是,我将不会也不可能会向悲观低头。向悲观低头就意味着失败和死亡。”

  “在那漫长而孤独的岁月中,我对自己的人民获得自由的渴望变成了一种对所有人,包括白人和黑人,都获得自由的渴望。”

  “我梦见,通过非洲各国领导人齐心协力共同解决非洲的种种问题,非洲实现了统一。我梦见那广袤的沙漠、茂密的森林,还有那的荒野。”

  揭秘曼德拉“浪漫情史”:一生娶妻三位

    曼德拉一生为不公平的种族隔离而抗争,而在他身后,还有三名在他生命中留下痕迹的女性。她们分别是,曼德拉的初恋情人(第一任妻子)伊芙琳、第二任妻子温妮、以及现任妻子格拉萨。

  曼德拉早年生活:梦想成拳手爱读《孙子兵法》

    据悉,曼德拉在开普敦生活的时候,白天是律师,晚上是一名业余拳击手,平时还经常读书,特别喜爱读《孙子兵法》这样的战略书籍。曼德拉入狱后,他还要求狱方给他这方面的书籍阅读,却遭到拒绝。

  1962年,曼德拉被捕入狱,南非政府以“煽动”罪和“非法越境”罪判处他5年监禁。1964年6月,他又被指控犯有“企图以暴力推翻政府”,改判为无期徒刑。从此在狱中度过长达27个春秋,他备受迫害和折磨,但始终未改变反对种族主义、建立一个平等、自由的新南非的坚强信念。

  1990年2月11日,南非当局在国内外舆论压力下,被迫宣布无条件释放曼德拉。1994年4月,非国大在南非首次不分种族的大选中获胜,同年5月,曼德拉成为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任职5年。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