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丽:关于成立社区居家养老机构的建议

2015年01月19日 15:46作者:来源:大众网

根据目前现状,在规范、增加养老机构的同时,应该大力推广居家养老的模式。居家养老不仅能节省空间、节省养老设施、还让老年人更适应养老环境同时也能减轻经济负担。在家养老也是老年人所期盼的养老方式。足不颐养天年就是幸福的晚年生活。

  随着社会老龄化,独生子女的父母也将进入老年。子女已有心无力承担父母的养老。目前的养老机构很少,而且不正规、不专业,收费偏高。有些工薪阶层承受不起。即便如此养老机构也满足不了老年人的需求处于一床位难求的状况。

  根据目前现状,在规范、增加养老机构的同时,应该大力推广居家养老的模式。居家养老不仅能节省空间、节省养老设施、还让老年人更适应养老环境同时也能减轻经济负担。在家养老也是老年人所期盼的养老方式。足不颐养天年就是幸福的晚年生活。

  居家养老应该充分利用社区服务的优势,社区应该着力开展养老服务的功能,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的机构和设施,不仅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还要老有所乐。根据不同时期老年人的需求建立和完善养老服务项目。这应该是社区服务的主要功能。

  具体建议如下:

  1、社区应该建立老年人交流娱乐场所,让一部分身体健康的老年人有个交流娱乐的场所,老年人可以购买月票的形式缴纳一部分费用,用作这些场所的维修、新建、管理费用。这些费用要专款专用,定期公示。

  2、成立老年服务站,并建立一键通服务专线。老年人根据自己的需求按键需求服务。服务项目有:家政、就医、陪伴、购物、照看、维修等。

  3、社区老年服务站的人员可以组织社区人员加入也可以聘请相关专业人员经过统一培训对社区老年人服务。

  4、社区服务有些项目可以收取一定的费用,有些是志愿者服务。

  5、社区应该建立社区志愿者服务档案,志愿者服务的时间应该记录在档案中,志愿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支取服务时间。

  6、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方面应该吸取国内外先进城市的经验,少走弯路。在探索中不断改进完善。

  7、社区居家养老是个社会工作,希望各有关部门都能通力合作。让居家养老无论从收费到服务更加合理完善。满足养老需求。让老年人幸福的安度晚年,也让养老服务人员受到社会的尊重。

  8、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社区养老服务工作,政府应该有一些激励政策和措施。比如大学生毕业后参与社区养老服务的政府不仅给予发放基本工资,还能在公务员招聘和其它就业优先录用。再就是现在企事业单位都延长退休年龄,这部分人延长退休年龄后是必影响年轻人就业,不如让这部分延长退休年龄的人参与社区养老服务工作,由原单位给他们发工资。这样也能融入社会的力量。

  总之社会养老服务势在必行也是当务之急,希望能够尽快实现社区居家养老。让老年人别再因为养老成为家庭和个人的负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宪永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