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友辛安13份建议提交“民声连线”

2013年12月19日 09:21作者:于潇潇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网友辛安自2004年起,化名“欣向泉”连续9年向政府提出建议和期盼,提出600余项(次)16万字的建议,大部分得到政府的采纳和落实,有的建议还得到省长、市委书记、市长等省市领导的回信、回电、感谢和批示。政府称他为“谋士”,百姓视他为“知音”。去年,辛安被山东省政协特邀为“旁听代表”参加了省政协会议。日前,赶在2014年山东省“两会”召开之前,辛安将13份建议交到了省政协与大众网联合推出的“民声连线”栏目记者手中。

辛安在家中书写对党委、政府提出的建议。

    大众网济南12月19日讯(记者 于潇潇)大众网网友辛安自2004年起,化名“欣向泉”连续9年向政府提出建议和期盼,提出600余项(次)16万字的建议,大部分得到政府的采纳和落实,有的建议还得到省长、市委书记、市长等省市领导的回信、回电、感谢和批示。政府称他为“谋士”,百姓视他为“知音”。去年,辛安被山东省政协特邀为“旁听代表”参加了省政协会议。日前,赶在2014年山东省“两会”召开之前,辛安将13份建议交到了省政协与大众网联合推出的“民声连线”栏目记者手中。

  建议加大对室内外烧烤治理,推行环保烧烤炉具

  “济南市在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已经徘徊在倒数十名。除了日益增加的大量汽车尾气,并有不断增加的室内、室外烧烤的油烟味。”辛安说道,为此,他建议,从建设美丽泉城的高度来加大治理空气污染的力度,加大对室内、室外烧烤的治理,尽早实行环保烧烤炉具。

  辛安说,经测试,炒菜5分钟,PM2.5就爆了表,何况中午或晚上连续几个小时的大火烧烤。室内烧烤巨大的烟筒往外排的油烟一点也不比室外烧烤少,而且危害更大。而且烧烤全年365天一天也不闲着,常年排放“毒气”。油烟中还含有苯并比、硫化物、一氧化碳、一氧化氮等强致癌物质和有害气体。

  而如何治理烧烤油烟,辛安对此进行过认真观察。“我在北京见过一种有吸烟罩的烧烤炉,可以把油烟吸收到水中,然后排放到地下,这样可以避免向空气中排放。”辛安建议,加大对环保烤炉的科研开发。同时,要严格控制室内、外烧烤的发展和蔓延,对烧烤的管理要划出道路和区域禁烤区,不能任其随意蔓延发展。

  关于对大气污染的治理,辛安还考虑到规范散料车。“不同于建筑工地上的渣土车,现在在街上疯狂跑的大货车大多是从济南南运往济南北的装散料车,他们属于监管空白,一直不好管理。”关于散料车的治理,辛安建议,在济南北部设立建筑散料集散地。现在济南北需要的石头、石子、沙子等建筑散料都来自济南南,当前的运输车大多是个体运输,无具体管理单位,如济南北的建筑散料均从济南北集散地运输,则可加强对运输车辆的管理。另外,对建筑运输的车辆都纳入正规管理,每辆车都加入渣土车协会,带证上岗、有条件的安装卫星定位,这样就可有效改变“渣土车”无序管理,疯狂“裸奔”的状况。

  建议抓好老旧小区菜市场和公厕建设,设置“准建制”

  在济南生活了半个多世纪,辛安对济南的小区大都很熟悉,而缺少菜市场是很多小区的“通病”。辛安举例说,比如省委西边的瑞福苑仅有地下超市,菜市场转移到本来就拥挤不堪的乐山小区,又如馆驿街、北坛小区等大多小区,道路成了菜市场,既影响交通又有损城市形象。

  辛安说,济南市政府已经出台了《关于实施社区便民放心菜工程的意见》,社区每500米半径或3000人,配套建1处300-500平方米的室内蔬菜副食网点,1万人配建1处1200平方米以上的室内副食品市场(或菜市场)。而现在的主要问题则是规划得不到落实。

  为此,辛安建议,济南市职能部门应按规定进行规划和督察,济南市商务局已制定了《济南市菜市场(店)建设管理标准》,条规具体详细。应和规划局共同制定规划,并监督开发商执行的情况,设置“准建制”,对不执行建菜市场的开发商应进行退出,加大处罚力度。

  13条建议件件关乎民生,走街串巷骑坏两辆自行车

  辛安交给大众网记者的建议,一共有13件。除了以上建议,还包括对市区内的“城中村”道路进行修整、加快公交车登载商业广告的步伐,以获得更多的大公交发展资金、对春节放鞭炮提前做好防控部署等。

  建议背后,辛安走遍了济南市的每个角落,一转就是大半天,已骑坏了两辆自行车。由于所提建议大多事关城市建设、管理和民生之事,辛安被群众推举为代言人,曾妥善化解了联名上访等群众事件。

  “做这些事情,只有一个原因,也是我起名‘欣向泉’的原因,就是‘心中向往泉城更美好’。”辛安说。

  相关链接:政府“谋士”百姓“知音”辛安

  如果你留意就会发现,泉城济南的大街小巷,时常有一位两鬓斑白的人骑着自行车独自穿梭,他用手中的相机和笔,发现这座城市行进中的亮点,也寻找着不足。

  他叫辛安,1948年出生,是一名在泉城生活了半个多世纪的“老济南”。自2004年起,他化名“欣向泉”,连续9年向政府提出建议和期盼,提出600余项(次)16万字的建议,大部分得到政府的采纳和落实,有的建议还得到省长、市委书记、市长等省市领导的回信、回电、感谢和批示。政府称他为“谋士”,百姓视他为“知音”。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